高市國中小上廁所要收錢 家長抗議開徵「屎尿捐」

我們想讓你知道…收費有別,「是依據排泄物的量?」家長形容的好。

▲「方便」稅?高市國中小上廁所收清潔費。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抽查市內33所國中小學,發現其中有26所學校向學生收取廁所清理費,而且價格還不一,從70元到300元不等,遭到痛批根本是在開徵大小便捐,部份學校連老師都要繳這筆費用。教育部表示,學校代收費用名目總共5項,根本就沒有這一項,所以向學生收取清潔費用,根本就依法無據。

高市教育產業工會28日前往市議會表演行動,一整排人的人拿著道具,對準了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痛批帶頭容許違法收錢,抗議人士拿出學校的收據,上面列名清潔費70元,而且抽查的33所國中小學,其中就有26所有收這筆費用,部份學校連老師都要繳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抗議團體替這筆費用封了個難聽稱號,就叫做「屎尿捐」;更扯的是,每間學校收費標準不一,從70元到300元不等,質疑差別在哪裡?陳情民眾表示,「從70元到150元價差差到2倍,這2倍的標準在哪裡?是依據排泄物的量嗎?還是依據他的芬芳度?」

為什麼會有這筆費用,學校打掃人員解釋,「現在的家長不喜歡讓孩子去弄廁所的東西,因為小孩子都怕髒。」實地到學校了解,才發現因為現在少子化影響,很多家長不願意孩子打掃廁所,學校才透過外包的方式請人進到學校裡頭打掃,外包沒有經費只好向學生來收,這讓家長又相當不滿。

陳情民眾表示,「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你可以自己公家單位編預算請人來清掃,為什麼我們學校不行?教育局會說他沒錢,問題是教育局不是沒錢。」

教育部國教署強調,依規定國中小代收代辦費只有5項,分別是書籍費、學生寄宿費、家長會費、學生團體保險及午餐費,廁所清潔費不在其內,不適合收取,已與高市教育局聯繫,督促學校符合法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