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簽署邊防協議 推動「孟中緬印經濟走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與印度總理曼莫漢會談後,見證簽署「邊防合作協議」,雙方也同意推動「孟中緬印經濟走廊」。

曼莫漢(Manmohan Singh)22日起展開訪陸3天行程,這是他相隔5年後再次訪陸。由於明年春天印度將舉行大選,這次很可能是他任內最後一次訪陸,因此備受矚目。

啟程前,曼莫漢曾經對媒體表示,「中國是我們最大的鄰國,也是我們主要的貿易合作夥伴之一。」他強調,在與李克強會晤時,會著重商討鞏固雙邊戰略合作關係,以及有利於兩國合作和對話機制的有關問題。

中印有20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這些年來邊界爭端一直是影響中印關係。曼莫漢坦言,兩國確實面臨一些「讓人擔心的歷史遺留問題」,但兩國政府都在以「誠懇和成熟」的態度直面這些問題。

今年4月,中印邊防軍人發生持續3個星期的「帳篷對峙」事件,之後雙方希望達成邊界協定的呼聲日益高漲。

▲▼李克強(上圖/東森新聞)23日上午與印度總理曼莫漢(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會談,簽署邊防合作協議,降低兩國邊界的緊張局勢。

23日上午,曼莫漢與李克強在北京會談,隨後兩人召開聯合記者會。根據印度電視台報導,李克強致詞說,見證曼莫漢此行雙方第一個協議「邊防合作協議」的簽署,這項協議將有助於邊境和平、安寧與穩定。

李克強還指出,雙方同意推動「孟中緬印經濟走廊」、產業園區的建設,以舒緩貿易不平衡。另外,兩國將在大陸西南地區舉行反恐訓練,並早日啟動海上合作對話。

按照行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上將設宴歡迎曼莫漢。隔天,曼莫漢將到中共中央黨校發表有關中印關係走向的演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