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鐵4誤會1困難 賴:自救會版若能採行就不用這樣辛苦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鐵路地下化引發紛爭,市議員黃郁文22日在議會質詢時,希望市長賴清德可以解決拆遷戶真正的需求,不要每天都鬧上全國版面。對此,賴認為,整起事件是「4個誤會1個困難」,若自救會版本較好,當然一定採行,這樣市府也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賴清德澄清,鐵路地下化是台南市爭取20多年的重大公共工程,直到民國98年才獲行政院核定,當時工法就明訂為「明挖覆蓋」,外界卻誤會是「潛盾工法」,以為是他上任後才變更。賴表示,其實台北和高雄的地下化工程,都是採用此法,只有北高捷運才是用潛盾法,但坍塌就有12次。

至於第2個誤會,賴清德指出,外界謠傳市府徵收市民土地,之後要在上面蓋旅館來圖利財團,甚至說有納入行政院跨域加值計畫,未來將做各種開發,但在都市計畫書中,都有明訂所有徵收土地、包括原鐵軌土地,都會做為「道路」用途。

再來外界誤解市府,以「公告地價」徵收土地,賴清德說,其實他們不僅支持用「市價」徵收,還向鐵工局爭取採先行「協議價購」,促成更好的價格。他強調,自己也「艱苦」家庭出身,對民眾失去住屋的心情感同身受,所以才提出全國首創的「照顧住宅方案」,甚至向內政部爭取,住戶未來整建房子的容積率增加、建蔽率提高。

賴清德強調,鐵路地下化工程與大埔徵收案完全不同,這是中央重大公共建設,只能利用原鐵軌沿線的土地,不可能找其他地方施工,反觀苗栗大埔是地方開發工業區,可以另謀他處。他認為,被說成是大埔案翻版是「天大誤會」,畢竟必要性與公益性不同。

有關外界要求徵用土地以臨時軌施作,賴清德表示,此工程複雜,對火車行進將造成更大危險性、耗時更久、對交通衝擊也更大,就算不計任何代價來做,日後還地於民,原本門口的11至16米寬道路,扣掉通風口、逃生口、號誌,只能做成2線道各3米寬的小路,連路邊停車、行人走的空間都沒有,更何況中央也不可能支持,耗資近300億元,卻只換得一條窄巷的工程。

最後賴清德強調,自本月18日起,市府已經開始拜訪當地居民,對於讓大家理解全局,以及市府了解住戶需求,有很大的幫助,這絕不是黑箱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