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防空識別區」恐與日本重疊 戰機對峙機率大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5日有消息指出,中國空軍及海軍正積極規劃「防空識別區」,並期望及早公布。這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強化軍隊對周邊海域、空域控制的又一作為。不過,專家認為,如果中國的防空識別區與日本重疊,雙方飛機頻繁接觸的機率將會更多。

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引述北京權威軍隊消息,做出上述報導。消息來源說,這也是中國軍隊首次在內部檢討設立防空識別區。中國基本設想是,識別區應該劃到200浬專屬經濟區的附近空域,如果沒有辦法,也應該以中線為基準,盡量向外延伸。

▼中國無人機本月9日進到釣魚台附近上空,引發日本高度關注,防衛省F15戰機緊急升空應對。(圖/日本防衛省拍攝)

《漢和》創辦人平可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消息來源反覆強調,識別區的劃分主要是針對美國空軍及海軍偵察機,因為美國飛機對中國飛機偵查趨於頻繁。

平可夫認為,依照劃分設想,中國的識別區勢必與台灣、南韓、日本、越南的識別區重疊。他說,如果真的與日本重疊,雙方任何一方的飛機進入識別區,另一方也會認為進入了自己的識別區,雙方飛機頻繁接觸機率將會更多。

▼1月初,中國戰機在東海「跟蹤」美國一架P3C反潛巡邏機及一架C130運輸機;與此同時,中方多架戰機還「監視攔截」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此為日本媒體繪製出的線路示意圖,綠色實線及虛線為「中日中間線」,黑色實線為日本「防空識別區」。(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