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政爭回歸司法 司改會籲廢除特偵組

我們想讓你知道…嗯!違法的人都該抓起來

記者王品昇/台北報導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16日在監察院門口召開記者會,針對國會議長關說案、特偵組濫權調查,進而引發的政治紛爭與憲政危機,主張廢除特偵組,將相關失職的公務員移送監察院調查,並呼籲相關司法制度要進行改革

▲司改會林永頌(圖左)、瞿海源(圖中)、林峰正(圖右)呼籲進行司法改革,違法者應由法律制裁,希望大眾不要只關注政治鬥爭。(圖/記者王品昇攝)

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董事林永頌、執行長林峰正共同站出來表示,社會大眾焦點應該放在「關說」與「特偵組違法監聽」,而並非「政治鬥爭」。林峰正說,監察院既然有監督之責,必須針對涉嫌關說的國會議員主動介入調查;而談到違法監聽,他強調,特偵組已經逾越權責,當初存在的價值已經蕩然無存,所以主張修法廢除特偵組。

林永頌痛批特偵組口口聲捍衛司法,卻暗地監聽國會議員並公佈對話內容,明顯帶頭違法,而且特偵組沒有行政調查與調閱通聯紀錄的權力。

瞿海源說,檢察總長黃世銘擅自調度特偵組監聽,並直接報告總統,不僅違法也違憲。他強調,「關說案」與「違法監聽」是非常嚴重的司法問題,今天主動到監察院陳情,建議監察委員能夠正視司法體制的改革,發揮監督的職責。

司改會提出6項具體改革與建議,立法院規範關說、廢除特偵組、建立機制根除濫訴、人民參與司法、改革檢察一體、禁止釣魚監聽。他們希望藉由這次的政治風暴,讓司法體制徹底改頭換面;隨後由瞿海源代表進入監察院,值日監委余騰芳收下陳情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