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收入給「囝仔讀冊」 73歲老農10年都睡柚園不分寒暑

▲靠文旦收入養孫,怕被偷睡果園10年。(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雲林斗六一名左眼全盲的73歲柚農劉招男,為了賺錢供孫子讀書,10年來睡在果園,就怕文旦被偷收入少了,沒錢供孫子讀書;10多年前劉招男小兒子癌症病逝,留下不滿3歲的一雙兒女,由他和妻子撫養照料,8分地的柚子園是4口生計來源,劉招男說,能讓孫子順利上學讀書辛苦一點不要緊。

劉招男35年前開始種柚子,一次除草不慎樹枝飛刺左眼導致全盲,但栽種柚子的功夫仍然不馬虎,柚子園平時全由他和妻子兩老管理、施肥,假日時在外地居住的大兒子和二兒子會回來幫忙分擔工作,孫子和孫女也很孝順同樣會到果園幫忙阿公;因為斗六文旦品質好,劉招男種的文旦又是老欉,肉質細嫩且單價高,常有宵小覬覦,才會睡在果園內護柚。

◄劉昭男文旦品質好價格高,常有宵小覬覦。(圖/東森新聞)

雖然斗六市公所和斗六警分局合作執行護柚專案,但劉招男說,警察巡邏完,前腳剛走小偷接著後腳就來,他曾經回家洗個澡,回果園就發現農具被偷,損失好幾萬元;他說怕文旦被偷,收入少沒錢讓孫子念書,索性把床墊搬上農具車、搭起蚊帳,不分寒暑、晴雨睡在工寮內,10年不曾間斷,雖然常有人勸他不要那麼辛苦,劉招男總說收入要給「囝仔讀冊」,要趁可以做的時候,多賺、多存一點。

斗六市長謝淑亞說,務農就是看天吃飯,收成好壞落差很大,遇到收成差的時候,扣去成本其實所剩不多,劉招男一手帶大兩個孫子肯定相當艱辛;祖孫4人相依為命,現在孫女和孫子分別讀國一和小六,看著阿公為他們學費辛苦工作,也會幫忙搬運、裝箱、填寫宅配單,劉招男說:「只要孫子能順利讀書,就是最大的安慰。」

今年護孫老農劉招男文旦豐收,雖然各地皆有民眾訂購,但仍有部分滯銷,網路上流傳訂購專線05-5221616,《ETtoday新聞雲》記者在傍晚6時連續撥打5通電話皆忙線中,晚間最新消息指出劉招男的文旦幾乎全數售罄,即使忙到連吃飯時間都沒有,他開心表示孫子的註冊錢有著落,甚至許多善心人士透過專線要捐款都被婉拒,他說只要文旦賣完就不用擔心,謝謝各界幫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