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說改進!身障用ATM仍難用 新北市政府5台全過高

▲許多公共場所提款機對身障者而言,用起來有難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ATM(自動提款機)不貼心?國內提款機按照正常人身高設置,卻讓許多坐輪椅的身障者操作不便,雖然金管會2012年找身障團體討論,並比表示金融機構ATM平均5年會更新一次,會訂時程將醫院、高鐵、火車站、機場優先改進,但一年過去,仍是不見任何改善。

根據《聯合報》報導,金管會請銀行在各需要優先改進的公共場所及新設分行,設置符合身障者使用的提款機,但一年後雙北各地包括台北長庚醫院、新店耕莘醫院,甚至新北市政府,都沒有符合身障人士使用的機台,這些不貼心設計,不是擠在輪椅難進出的狹小走道,就是台階過高,尤其新北市政府一樓、B1裡的5台ATM都太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認為,短期內要ATM全面無障礙可能仍需時間,身障者多可以理解,但仍希望盡快在重要公共場所樓層,至少要有一台方便給輪椅人士用,期盼金管會更積極訂定無障礙設計規範。他強調,反而是周邊設施、動線設計的「可及性」才是身障者能否如同一般人方便使用ATM的關鍵。

據了解,中華郵政在ATM身障規劃改善速度似乎比其他銀行慢,設置於北市府的ATM還有50公分台階。中華郵政儲匯處副處長黃惠珍解釋,許多ATM設置地點為租借來的,所以相關空間限制問題,只能盡量和該單位溝通。

目前國內有2萬5000多台ATM,約6000餘台符合身障者使用,金管會將給5年時間讓各家銀行改善,但凡是新設分行或公共場所的ATM,要在1年內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