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持續受訪、投書 「廣大興28號案」攻占外媒版面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我國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國公務船槍擊案,我國透過全球駐外館處的努力,向海外成功發聲,包括日本《每日新聞》、美國《華盛頓時報》以及荷蘭《鹿特丹商報》等都大篇幅刊登駐地代表的投書,讓世界了解真相。

外交部長林永樂日前宣示,要強化廣大興案的國際文宣,目前已產生效果。(資料照片/記者陳佳雯攝)

外交部4日晚間表示,日本《每日新聞》在3日,刊登我駐日代表沈斯淳的專訪,沈斯淳強調我國漁民的死,是菲律賓公務船蓄意的槍擊行為所造成,該行為明顯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且已大幅逾越沿岸國在專屬經濟水域可行使的檢查及逮捕等權限。

沈斯淳還指出,事情發生後,我國於16日在南台灣外海的行動,完全是為了維護漁民作業安全的護漁措施,而非軍事演習,為了避免悲劇重演,未來台灣將加強在南海的護漁行動。

荷蘭《鹿特丹商報》3日野刊登我駐荷蘭代表李光章的投書,指出菲國海防隊以機槍掃射在合法海域捕魚的無武裝台灣漁船,違反國際法;漁船上的59個彈孔,顯示菲國公務船過度使用武力,菲律賓官方道歉將此形容為「非蓄意」,台灣政府無法接受。

美國《華盛頓時報》31日則刊登我駐美國代表處的投書,強調馬尼拉以「一中」政策作為托辭,明顯誠意不足。我國期盼類此悲劇不再重演,希望台菲能恢復正面雙邊關係,並對區域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義大利《意見報》31日評論,則刊登由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所提供的資料,指出「廣大興28號」不幸事件發生後,台灣政府並沒有考慮封鎖消息,反而積極地訴諸國際社會,台灣雖小,但仍設法在國際上為自己發聲,在這方面,台灣值得義大利借鏡。

該評論還指出,10餘噸的「廣大興28號」豈可能衝撞6倍大的115噸菲律賓公務船,菲方的辯詞令人難以置信。

巴拿馬《TVN第二頻道》則於31日當天,播出我駐巴拿馬大使周麟的專訪指出,周麟指出,菲律賓公務船的行為違反國際海洋法及人道救助的原則,因此我政府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

媒體部分,菲律賓當地媒體仍持續報導本案最新進展。菲律賓《自由報》指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已考慮指派與台灣關係深厚的前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華代表李永年(Domingo Lee)擔任特使,來台消弭雙邊緊張關係。

《菲律賓星報》則指出,菲國總統府表示,在本案調查報告出爐前,將不會對案情作出任何評論;另菲國漁業公會團體呼籲該國司法部以謀殺罪起訴涉案官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