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青壯世代擬提案 建請黨中央中國政策辯論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吳秉叡、李俊俋、林佳龍、姚文智、蕭美琴等人23日一同召開記者會,建請黨中央於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並舉行中國政策辯論。高志鵬表示,為擴大黨內參與、凝聚共識,將於25日全代會提案,建立黨內中國政策的對話機制與平台,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

高志鵬說,台灣和中國的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台灣經濟的榮枯被中國的經濟情勢波及,為了台灣經濟的安全與長遠發展,應該要掌握國內外經貿情勢並進行充分的討論,以提出多元、彈性的經貿發展方針。

高志鵬並提出「中國崛起,必須正視」、「中國威脅,必須突圍」、「經濟傾中,必須多元」等三原則,以彰顯民進黨應該進行中國政策辯論的必要性。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右二)、姚文智(左一)、蕭美琴(左二)、林佳龍(右一)等人召開記者會,建請黨中央進行中國政策辯論。(圖/記者王文萱攝)

高志鵬指出,正是由於台灣的對中政策,攸關台灣自由、民主體制的存續,以及經濟發展的前景,重要性毋庸置疑,所以希望藉由進行中國政策辯論來凝聚黨內的共識,以開啟台灣社會認真思考此一議題的契機。

李俊俋說,現在馬政府外交休兵、外交休克,國防也毫無進展,此時此時,應重新檢視民進黨如何面對中國,並更深入細節探討;民進黨向來就是多元政黨,現在不只準備2014、2016大選,更重要的是如何讓黨內各種聲音出現,藉以凝聚共識,這對民進黨未來成長有很大幫助。

姚文智說,這場中國政策辯論就是要為2016大選、民進黨重新執政做準備,若不做充分準備、不去正視台灣與中國問題,從台灣社會力、經濟力找尋互動關係,民進黨還是會讓人民感覺為2016年準備不夠充分。

姚文智說,希望辯論時可針對各種議題討論,像是「台灣獨立」還是「一中各表」誰有市場、「九二共識」還是「憲法共識」或其他共識作為兩岸互動依據等,皆可作為討論議題,「應該攤開來讓各種意見進行理性思辨」,民進黨未來將會為2016大選做準備,這是民進黨的共同期待與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