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總統一中模式處理? 綠:籲馬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

馬英九對菲律賓下72小時通牒,您認為菲律賓政府會給交代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擊,造成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馬英九11日晚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向菲國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限期72小時內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凍結菲勞的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大使;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回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13 10:30:00 起 總計 票。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左二)、陳歐珀(右一)及黃偉哲(左一)召開記者會,呼籲馬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射擊我漁民事件,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表示,根據「一中政策」,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會是負責此案的主要單位。民進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絕不接受一中模式的道歉,並呼籲馬總統立即召開國際記者會。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陳歐珀、黃偉哲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於菲律賓政府採取一中模式道歉不予接受,並呼籲馬總統立即召開國際記者會。

葉宜津表示,全院現在已不分黨派、一致支持我方政府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項要求,第一、正式道歉;第二、賠償損失;第三、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第四、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同時要求政府迅速採取有效的護漁作為,並在未獲菲國政府正面回應以前採取斷然有效的嚴厲制裁。

「菲國公務船這種作為簡直是海盜行為!」葉宜津說,菲國不但要正式道歉,且要以菲方政府對中華民國政府的道歉形式,因為民進黨團絕不接受所謂一中模式的道歉。「我們絕不接受一中模式的道歉,也不容許菲國用一中模式來消遣台灣人。」

另外,葉宜津說,目前為止外交部英文官網仍靜悄悄,「沒有任何國際對外說明,難道還要替網友鄉民替外交部架設網站說明嗎?」馬政府應立即召開國際記者會,且外交部官網應該要把菲律賓這種海盜行為,向國際說明,讓國際朋友了解到事件始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