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向帛琉議長怒斥菲律賓 稱讚帛琉連水母都友善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水母也是可以訓練的...

馬英九對菲律賓下72小時通牒,您認為菲律賓政府會給交代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擊,造成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馬英九11日晚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向菲國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限期72小時內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凍結菲勞的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大使;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回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13 10:30:00 起 總計 票。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菲律賓公務船射擊台灣漁民造成1人死亡,馬英九總統13日在面對帛琉共和國眾議院議長安薩賓(Sabino Anastacio)時,先是稱讚帛琉人民熱情、風景宜人,「連水母都對觀光客十分友善」,再話鋒一轉提到菲律賓的作為「讓我們感覺到不可思議,也非常的憤怒」,他強調,若菲國72小時內無回應,「將採取制裁」。

▲全國各地漁會12日赴立法院群賢樓,針對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一事表達強烈不滿。(圖/記者王文萱攝)

馬英九表示,3年前的3月底,當他結束太平洋島國訪問的最後一站,就是到帛琉,留下深刻的印象;人民熱情友善、風景宜人,有許多在台灣看不到的奇景,「都讓我們感覺到非常地高興」。

最讓他嘖嘖稱奇的是,台灣的水母對游泳的人不是十分友善,「但貴國的水母卻對觀光客十分友善,貴國一定對這些水母下過不少功夫」,他還說,要向帛琉多學習。

他強調,帛琉在許多場合對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不遺餘力,包括衛生大會、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等,帛琉代表都與我國配合良好;尤其是兩國在農漁業合作上,一直都有相當的規模和進展,馬總統也希望在這些領域繼續往前推動,在雙方都有共識的情況下,繼續擴大和延長。

但對照帛琉的友善,馬英九接著話鋒一轉,提到了近日菲律賓跟我方的衝突,他說,中華民國跟東南亞的國家,關係一向非常和睦與友好,不過最近跟菲律賓的關係,「出現了一些變化」。

總統說,9日一艘台灣漁船在雙方重疊的海域捕魚時,遭到菲方公務船用自動武器射擊了數十發,造成船員死亡、漁船受到嚴重損害,「讓我們感覺到不可思議,也非常的憤怒」。

他表示,這不是菲律賓對台灣漁民施暴的第1次,因此 ,他立刻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賠償損害、徹底調查、並且懲罰凶手,同時也要求菲國儘速進行漁業協議談判,希望菲律賓在72小時內(14日24時截止)做出回應,否則的話,「我們可能不得不採取一些制裁的措施」。

馬英九也對帛琉議長表示,「很高興我們跟帛琉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類似的問題」,甚至於在跟別的國家發 生類似問題時,還得到帛琉政府的協助與處理。」 他說,非常珍惜跟帛琉的友誼,也希望雙方的關係 能夠在這個基礎繼續向前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