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桑彗星11月底近掠太陽表面 比金星還亮!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場天文饗宴。

▲哈柏太空望遠鏡拍攝的艾桑彗星影像。(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成為世紀大彗星潛力的艾桑彗星(C/2012 S1(ISON))可能在11月底以非常近的距離掠過太陽表面,總亮度預估可超過金星而達肉眼可見的地步,引起全球觀星者的關注。繼利用史威福觀測衛星(Swift)觀察艾桑彗星後,彗星專家又動用哈柏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來查探艾桑彗星的性質。

上圖是哈柏太空望遠鏡於4月10日拍攝的艾桑彗星影像,這張影像中的藍色並不是彗星真實的顏色,而是因應科學家分析測量需求而添加的假色。拍攝當時彗星距離太陽約4.15AU(相當於6億1800萬公里),距離地球約4.24AU(相當於6億3000萬公里),約比木星軌道還近一點。

即使彗星距離太陽這麼遠,仍能感受到太陽光壓的影響,彗核表面被陽光加熱而使原本冰凍的氣體蒸發,在艾桑彗星彗核面向太陽的一面形成一道強力噴流,將大量塵粒向外噴入太空中。

除了噴流外,天文學家還利用這幅影像測量彗星的活動程度,以及冰質彗核的大小。初步測量結果顯示艾桑彗星的彗核小於5至6公里,與史威福觀測衛星資料估算的結果差不多。然而,依艾桑彗星如此活躍的狀況來看,其彗核大小和活動程度顯然不成正比,讓天文學家們有點疑惑。

而包圍彗核的塵埃氣體所形成的彗髮,直徑約5000公里,約相當於12個台灣南北長度;至於拖在彗星後方的塵埃尾,長度超過9萬1000公里,幾近地球直徑的7至8倍,遠超過哈柏可拍攝的視野。目前天文學家們正在針對哈柏影像作進一步的詳細研究分析,希望能在11月底艾桑彗星過近日點之前,先預測出彗星的活動程度。(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