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河馬教授張文亮 買屋供學生住、幫忙付學費


▲台大河馬教授張文亮成立網站鼓勵學生勤學。(圖/取自張文亮河馬教授的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物價飛漲、學費也要漲,很多大學生光是為了租金就苦惱到不行,但外號「河馬教授」的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卻自掏腰包買房子讓有需求的學生免費入住,甚至舉家搬到台大教職員宿舍,讓自家住宅空出來幫助更多學生。

張文亮只要一發現學生經濟有困難,就幫忙繳學雜費,曾經有位學生讀到大六還不畢業,細問才知道他是必須靠計程車維持生計才會耽誤學業。張文亮和他打賭,只要他肯在最後一年把學分修完,就幫忙付學費。這位學生一直感念在心,畢業後事業有成,堅持償還當年受老師幫助的學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起自己原本的住家,張文亮表示原本一家3口住在新生南路上,但是後來台大附近租金高漲,造成許多沒抽到宿舍在外面租屋的學生經濟壓力大增,因此把自家讓出來讓經濟困難的學生居住,後來還在景美買下一戶公寓,讓台大僑生也有地方住。

張文亮教授也是台大出身,畢業後到美國攻讀研究所,順利進入美國政府機關工作,過著「只要不犯錯就能每天過好日子」的安穩生活,但是22年前一聽說母校開缺,就立刻放棄原有工作回來教書,因為他要當台大學生「第二個爸」,像父母一樣陪伴這些離家背景的孩子走過青春。

張文亮笑說其實自己也記不清楚到底幫助過多少學生,因為他每天都要接受大小不同的考評、論文升等、系所評鑑等等,只想做更多「不必被打分數」的事情,證明自己的價值。

學生認為張文亮教授不僅教學認真,而且面臨情感、升學等生活問題都可以找他詢問,如聖經典故中描述的河馬那樣,「河水氾濫,它不發戰,就是約旦河的水漲到它口邊,也是安然。」因此稱他為「河馬教授」。

▼台大河馬教授張文亮(圖/取自台灣大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