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反死刑聯盟過招 馬英九:維持死刑但減少使用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像也只能這樣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6日接見「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執行委員會成員時指出,台灣絕大多數民意對廢死還是強烈的保留,政府目前政策是「維持死刑,但減少使用」,包括廢除所有的絕對死刑、減少相對死刑、嚴謹死刑偵審、窮盡救濟程序。

總統表示,人民心中雖知道維持死刑不一定能嚇阻犯罪,但很擔心一旦廢除死刑會縱容犯罪;就像日前台南有一個人很殘酷地殺了10歲兒童,卻說「殺1、2個人大概不會被判死刑,還可以吃一輩子牢飯」,這番話激起民眾非常大反彈,要求執行死刑呼聲可說響遍全國。

馬英九說,有時這些問題還需要一些時間,逐漸做好社會溝通,才可能達成廢除死刑的共識,所以現階段還是維持死刑政策,但一步步減少死刑使用,應是現階段比較可行的做法。

他進一步指出,這個政策的直接效果,從1991年到2000年一共有277人被執行死刑;但2001年到2010年已減少到36人,減少241人,減少比率為87%。

總統並舉蘇建和案為例說,最近台灣有一個拖延將近20年的死刑案件,3個死刑犯被判無罪,顯示政府對死刑態度愈來愈嚴謹,法務部不強迫檢察官提出求刑主張,最高法院對死刑案件第一次同意使用言詞辯論,讓死刑案件能得到更多關注。

死刑是否能嚇阻犯罪?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