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有新變種? H7N9毒性更強更致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出現全球首例人類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香港多位專家認為,病例不尋常,根據觀察,病毒致病性強,不排除已經變種。

據通報,上海一名87歲男患者於2月19日發病,3月4日經搶救無效死亡;另一名27歲男患者於2月27日發病,3月10日死亡。安徽35歲女患者3月9日發病,目前命危。

▲根據大陸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資料,27歲男病患是豬肉攤販,而35歲女病患則在發病前有禽類接觸史。(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大陸有關當局指出,目前沒有發現3例個案之間有流行病學關聯;截至目前,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現異常。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禽流感H5、H7、H9分支的病毒均可以傳人,以往以H5型較多,而H7N9在亞洲罕見,這次個案在禽流感病學中是重要的轉變,短期內最少兩個地方出現人類感染並死亡個案,顯示病毒毒性強,相信病毒變種機會很高,但仍要詳細了解病毒基因。

由於大陸沒有針對H7病毒的疫苗,何栢良擔心存在一定風險。他說,現階段最重要是追查病源是否來自禽鳥或其他動物,以及流行的情況,如果在動物身上廣泛流行,會帶來影響。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同意病毒可能已經出現基因改變,他說,H7原本屬於低致病性感冒病毒,死亡率低,但這次病例死亡率高,病情嚴重。至於傳播途徑及基因排序是否改變,仍需要更多數據才能下定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