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軟性「重返亞洲」 與中國難真正和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剛完成權力交接,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正處於第二任期開局階段,有北京專家認為,兩國新領導層可趁此機會改善關係,不排除美國以較之前柔和的手法推動「重返亞洲」戰略,但兩國政治互信赤字大,不會輕易消除。

香港《明報》20日引述中國國務院參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指出,在中美關係較為緊張的情況下,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Lew)與中國新執政班子接觸,探討如何正確處理分歧、促進合作,有其重要意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會見來訪的美國財務部長路傑克。(圖/中國外交部網站)

歐巴馬首個任期內推動「重返亞洲」戰略,被視為意圖圍堵中國,但最近有美國輿論認為,歐巴馬可能調整這一戰略,新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新任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都主張與中國和解。凱瑞4月將訪問中國,成為觀察美國對中國戰略動向的重要窗口。

時殷弘也認同,美國今後推行重返亞洲策略的做法可能更柔和,相信對緩和中美關係有一定好處,但美方仍會在「對外戰略上進一步擠壓和防範中國、外交上爭奪朋友,經濟上繼續GDP的競爭……中美今後的戰略上矛盾會更多,外交上競爭會更深刻」。

據報導,中美關係學者、清華大學國際研究所教授孫哲說,美國雖在中國政府完成換屆後便派員來訪,但並非對中國示軟。他指出,美國確實把中國問題看得相當重要,但路傑克與凱瑞的訪問行程基本上都包括日本、南韓等區內國家,「並非一心一意的和中國緩和關係」。

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任內與歐巴馬會面10多次,孫哲認為,新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巴馬會面頻率將不會有太大差別,但外界該關注的,應該是兩國是否能夠解決問題。對未來的中美關係走向,他並不樂觀;他表示,雙方的政治互信赤字太大,需要漫長的過程才能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