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海流強勁食物多 50種海蛞蝓匯集墾丁繁殖

地方中心/屏東綜合

屏東墾丁海底一片小小的珊瑚礁,在短短兩個星期內,被愛海的專業潛水人,發現並記錄了超過50種海蛞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表示,海洋生物多樣性寶庫的美名當之無愧。

▼卡爾森盤海蛞蝓。(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生物學組博士黃興倬表示,上周與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理事長蔡永春赴墾丁進行海域生態調查時,在後灣海域水深15至20公尺處,觀察到超過20種的海蛞蝓,他表示連同水中攝影協會這兩週的調查紀錄,共計發現50種以上。

相模多角海蛞蝓。(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黃興倬表示,台灣本來就是海蛞蝓多樣性的「熱點」,曾經發現許多的種類,但是在同時同一地點出現如此多種類的海蛞蝓,即使放眼全世界也屬於難得的現象。

煙囪盤海蛞蝓。(圖/國立科學博物館)

黃興倬透露,後灣附近是射寮溪的出海口,河水帶來的營養鹽加上強勁的海流,讓許多依賴水流帶來養分的生物蓬勃生長,而這些生物正是許多海蛞蝓的食物來源,海蛞蝓被豐富的食物吸引而來,渴望找尋同類好進行繁殖的海蛞蝓更追隨著其他同類的氣味,匯集在這塊小小的海域。

裝飾多角海蛞蝓。(圖/國立科學博物館)

黃興倬指出,海蛞蝓體型大小隨種類差異很大,體長從數公釐到2、30公分都有珊瑚礁的海蛞蝓屬於小型生物,體長最大不過7、8公分,許多種類的大小 更是不到1公分,但體色斑紋艷麗多彩,極富變化,這次發現的海蛞蝓大多屬於小型生物,體長最大不過7、8公分,許多種類的大小更是不到1公分。

黃興倬表示,在海底搜尋這種小小嬌客,極度耗費眼力心神,但是一旦發現了一隻美麗的海蛞蝓,潛水人都用「撿到寶」來形容當下的心情,國外專家也以 「海底的珠寶」(Undersea Jewels) 稱之,這種海蛞蝓群集的地點,是研究海蛞蝓生態最理想的環境,日後更可能發現新種的海蛞蝓。

黃興倬指出,每年三、四月開始氣候轉暖,許多海洋生物便開始頻繁活動,為繁殖季作準備。後灣海域由於海流強勁,潮汐與季風也常令海岸波浪洶湧,並非休閒潛水的理想地點。

黃興倬說,該海域為鄰近河流出海口,水中能見度經常不到5公尺,若不是沒有豐富的潛水經驗並有熟悉當地海況的嚮導帶領,並不建議貿然自行前往,目前科學界對於海蛞蝓的生態尚有許多不明瞭之處,而且牠們食性特殊且專一,許多種類體內也具毒性,幾乎無法人工飼養複雜。

黃興倬與蔡永春呼籲,在海底見到蛞蝓們只要用眼睛和相機留下影像記錄,千萬不可貿然捕捉或是帶回飼養,一則破壞自然生態,一則不明瞭其習性而養在水族箱中,只會快速死亡,徒然犧牲一條生命,而且其毒性還可能汙染水族箱,導致其他物種死亡。

「讓海蛞蝓在海中自由生活,如此才能顯出牠們各自的美麗。」黃興倬表示,這次的發現,再度證明台灣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只要盡力保護海洋,使其不受到太多人為壓力,這些繽紛精彩的生命,就是留給後代子孫最美好的資產。

鑲邊多彩海蛞蝓。(圖/國立科學博物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