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致命「斷腸草」? 雲南白藥再陷訴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的雲南白藥再陷訴訟!由於中文版說明書沒有標明成分,而美國版的卻把主要成分列表,湖南律師羅秋林發現其中含有毒性藥材「草烏」,因此將雲南白藥集團及經銷商告上法庭。據悉,「草烏」別名「斷腸草」,傳言嘗百草的神農氏最後就是死於誤食「斷腸草」。

雲南白藥是雲南著名的中成藥,由醫生曲煥章於1902年研製,原名為「曲煥章百寶丹」。雲南白藥對跌打損傷、創傷出血有很好的療效。1955年,曲家人將藥方獻給政府;1984年,大陸國家醫藥管理局又將雲南白藥配方、工藝列入「國家絕密」,因此,大陸市面上販賣的雲南白藥說明書中,都沒有標示成分及含量。

不過,根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導,湖南天戈律師事務所律師羅秋林日前託人從美國加州購買雲南白藥,發現說明書將成分及含量標示得很清楚,而其中竟然有「草烏」這一味藥材。

▼雲南白藥目前為大陸國家「一級保護中藥」。(圖/取自新華網)

在大陸國務院頒佈的《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中,草烏被列為毒性藥材,輕者中毒性休克,重者死亡。草烏別名「斷腸草」,傳言嘗百草的神農氏最後就是死於誤食「斷腸草」。

因此,羅秋林17日前往衡陽市蒸湘區人民法院,控告雲南白藥集團及經銷商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和人格尊嚴權。

事實上,這並不是雲南白藥第一次被告上法庭。2009年,北京律師趙因就因為服用雲南白藥出現過敏反應,發現藥中含有草烏。趙因認為,雲南白藥侵犯了患者及醫務人員的知情權,未盡到警示義務。最終,這場訴訟因雲南白藥以「國家絕密」為抗辯理由而被駁回。

雲南白藥為何玩起「內外有別」、「雙重標準」?其海外公司一位高層曾經表示,「這是選擇尊重當地(美國)的法律與消費者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