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8軍團拱衛北京 3軍團據東南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方日前將陸軍的集團軍番號解密,各集團軍的軍部駐地也被曝光。據報導,陸軍18個集團軍中,有8個部署在北京周邊,3個在東南沿海。

「我軍陸軍集團軍番號今起解密。」央視新聞頻道官方微博15日發佈消息稱,從當天開始,解放軍陸軍集團軍番號可以對外公開使用,陸軍集團軍番號不再以「某」替代。

而央視當天報導解放軍特種兵狙擊手訓練,明確指出是來自瀋陽軍區39集團軍某團。這是中國官方媒體首次使用部隊番號。

報導也引述軍事專家彭光謙少將表示,過去在軍事鬥爭環境比較複雜的情況下,都會使用代號,以避免洩露兵力部署等情況。

▼解放軍集團軍番號不再以「某」替代,表示這將「展示中國軍隊更加開放透明」。(圖/資料照/翻攝自中央台)

不過,有大陸網友質疑,中國早年對越南展開「自衛反擊戰」之前,也曾經公佈不對番號,「這是不是要打仗了?」

彭光謙解釋,現在中國處於相對和平時期,番號解密應是解放軍透明度增加和自信的體現。

有媒體17日披露了各集團軍的軍部駐地。根據報導,18個集團軍中,有8個部署在北京周邊,3個在東南沿海。

北京周邊的8個集團軍,分別隸屬北京、瀋陽、濟南等3大軍區。其中,屬於北京軍區的第27、38、65集團軍,軍部分別位在河北石家莊、保定、張家口,是距離北京最近的3個集團軍。

屬於瀋陽軍區的第39、40集團軍,軍部分別位在遼寧遼陽、錦州,是拱衛北京東北方向的第一線集團軍部隊,形同關外的第一道軍事關卡。

至於屬於濟南軍區的第20、26、54集團軍,軍部分別位在河南開封、山東濰坊及河南新鄉,則在北京南方與廣大的黃淮平原間,成為護衛北京的屏障。

部署在東南沿海、距離台灣不遠的3個集團軍,分別是隸屬南京軍區的第1、31集團軍,以及隸屬廣州軍區的第42集團軍,軍部分別位在浙江湖州、福建廈門及廣東惠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