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DIY電腦Hold得住

圖、文/NOVA情報誌

年底資訊月的DIY電腦行情如何?究竟Hold不Hold得住,小瑪找來兩位tone差蠻多的魔販生,讓笑點很低的小瑪差點笑掉假牙,裝回假牙之餘有點擔心DIY電腦會Low到剩殺豬價嗎,欸…看樣子似乎不會,難道是Win8大神出手相救不成?請繼續看下去。

媒體魔人Profile:
鳴戶 樣(未滿40才)
IT關連工作者,3C資歷長達7年,目前為unLimit無極限3C網站主編/某代工廠研發中心苦命工程師,組裝DIY電腦不計其數,最能幫消費者看緊荷包,比較習慣使用的DIY電腦是中階高性價比的機組。

通路販人Profile:
耀興 樣(31才)
著名電腦通路業者,職稱是店長,資歷長達6年多,過去也賣過筆電、平板與桌機,待過桃園與大台北等一級戰區,尤其推薦高階實用的機組,同時較為重視Case散熱效能,蠻推火鳥與酷媽的划算型產品。

DIY物語

萬元以內的嚴苛挑戰

2013年DIY組裝概況,對應馬雅曆法預言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之時,行動上網與雲端運用的日趨普及,新年度是兵家分布盛衰版圖的劇變之際,首先以最低門檻的上網機型來說,已被Smart phone與平板電腦tablet徹底取代,除非是不得不以office等,基礎辦公軟體操作應用才需使用到的PC(<10,000),對唄?

中階門檻與高階建議

嗯,好,既然問到大家關心的中階門檻PC,它將以市場主流的網路對戰遊戲順暢為標配;魔獸世界(WOW)、英雄聯盟(LOL)、特種部隊(SF online)、跑跑卡丁車(KartRider)、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StarCraft II:Wings of Liberty)…等(15,000-20,000元)。

至於高階的旗艦機種,將以超頻玩家、效能狂人與改裝達人為主要族群(通常是大學生與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為主體),CPU我建議以i5-i7為主、RAM以4GBx4或8GBx4、顯示卡nVIDIA GTX660或AMD HD7850以上的等級,加上一顆64GB入門款的固態硬碟SSD約座落在(>25,000價格帶)。

Win8不會穩趴

Windows 8(以下簡稱Win8)最重要的是「動態磚metro UI」加上觸控Touch Function,對於年紀稍長的非電腦世代使用者,大大簡化了「滑鼠」這個天敵的苦痛適應,一陽指滑動點選服務應用;而其它誘因包含Win8售價便宜、開關機更快…等,組裝系統新規格與相容規格上,只要各廠牌驅動程式Driver可以更新到Win8版本,相信沒有太大的支援度的問題,但是新採買的玩家就要證明Win8認證LOGO字樣,畢竟是微軟Microsoft原廠掛保證滴!

DIY守則

萬元仍可挖到寶

嗯,說到DIY市場就是要給客人簡單、明瞭、好記的型號與印象,User要便宜的話就選AMD,若價格差不多的電腦就沒差了,一般組電腦大多差在CPU跟顯卡,兩萬以上真的是很「好雅」了,但話說回來,萬元以內仍可挖寶,像AMD X4、選無內顯的FM2腳位,才3千多,組好約1萬左右,效能好過同價位INTEL。

i5省點 i7闊綽

AMD的優點是CPU、主板都不貴,且往往中低價位取向,但CP值高,不易被取代;說到極端的高階電腦,一台最貴可組到快8萬啦,市場中高階的了不起選i7的處理器,但可從i5-3470開始算,配中高階都OK,口袋裡有兩萬就可以考慮它了,若有兩萬5才選i7。

顯卡則650、660,7850(ATI)亦有人選,有些甚至選到GTX 670了,不過仍較少;660 Ti還貴,建議7870性價比高(近來也轉換到650、660),不但頻率好、數量也少、要買要快,原廠突然降價,但數量還是一樣,等於是造福消費者,就算華碩等一線大廠的產品也不貴,可超頻Turbo哦!

Win8影響層面

Win8會不會「穩趴」要看應用面,它雖可觸控,但也不像平板或手機可隨處帶著跑,實際上並非得要高效能才能Run,它不太影響到傳統桌機市場,只有筆電有影響,甚至AIO都沒啥差;它這種光學觸控的新式設計比傳統紅外線快、但是仍慢於電容式,也許出於成本考量,暫無法跟手機或平板的靈敏度來相提並論,22吋觸控螢幕就約等於27吋的價格,Win8會影響到的大約是筆電與平板,Win8改善的多半是營利事業單位的機能,它使瀏覽方便多了,至於一般User基本上還是離不開滑鼠。

小瑪按

本次DIY電腦兩位達人,有相同點、也有相異點,對於主元件的CPU、顯卡及主板等看法差異不大,譬如說高階CPU選i5-i7,雖然販人更為保守,也顧及AMD;咦,愛注意,等下來看高中低階的3組電腦先!
============================================================
踹共團成員
1.鳴戶 IT工作者(網站主编)
2.耀興 店長(台北欣亞)
3.小依 正咩(來觀摩的)

Part.1
高階NOVA牌 電腦DIY 論

愛妻不愛了還能賣「高」嗎?當然可以,Xeon E3以效能不輸、價位很有誠意之姿,掀起高階不貴風,搭上混碟,使效能、開機更快,當然還有靜音殼來攪起DIY PC的一池春水。

高階Xeon電腦組
建議售價: 約$29,000NT

小瑪請販人開「要」單,高階的主要零組件包括E3-1230 v2處理器、P8H77-V主板、GTX 650 Ti顯卡、兩條8GB記憶體、120GB+1TB硬碟、24倍燒錄機,黑化靜音機殼以及550W的POWER。

販人:遍尋DIY電腦市場,中高階都重視散熱,說到散熱就要考量機殼,整組DIY電腦,機殼的市場是進步最多又有變化的產業,現在千元以上的機殼幾乎都下置式設計…。

魔人:沒錯,應該說以前機殼沒那麼熱,上置式多(或許線材多的問題)、下置式較少(除非伺服器)。

販人:機殼要比就比散熱效果與位置,我推薦火鳥,它有出靜音殼,高階玩家不怕投資機殼。

魔人:目前硬碟市場呢?高階都建議搭固態+資料碟的混碟設計了吧。

販人:兩者相加可發揮40%效能,SSD 128GB是主流,且筆電可改,美光以前夯,現在主力則是INTEL,厚度7mm的SSD也搶手,另外有些廠牌雖更便宜,但穩定度仍很重要。高階組若搭CPU 3770現在9千塊有點貴,Xeon E3這顆處理器原本是伺服器的高等級,現特價$7150,搭120GB+1TB,性價比超高。

小結:
首先小瑪對於機殼刮目相看,沒想到貴的高階機,不只內裝主元件在高檔,同時各項都要講求,黑化、下置式電源以外,靜音棉還要做在門上面、蓋起來噪音值超低的,還真的是很「低調」的高階機咧!

Part.2
中階NOVA牌 電腦DIY 論


電腦DIY中階機等級也要不同凡響,此組的重心仍在散熱效能,其它主要硬規僅稍遜於高階而降一到兩級不等,此外還少了SSD,但機殼黑(白)化、風扇對流不能省哦。

中階i5電腦組
建議售價: 約$20,000NT
中階的DIY電腦組主要計有i5-3470處理器、P8H77-M PRO主板、HD7770顯卡、8GB記憶體、1TB硬碟,白化前置USB 3.0/19PIN機殼以及450W的POWER等,來給魔販生們肯定一下吧。

魔人:中階電腦幾乎以i5等級的CPU最常見,還分3470、3570及3570K(可超頻)。販人:嗯,中階的機殼也很重要,有3要素,1.幾乎都黑化或白化,可防掉漆生鏽。2.USB 3.0前置19pin。3.散熱問題:前氣後排對流,近來也較少側板散熱對流了。

魔人:還有下置式電源,我看前後對流就是針對下面的電源散熱用的,不過灰塵要清比較重要,散熱再好、積灰卡塵也沒用。

販人:說得好,靜音棉就是針對這些最有效,另外機殼建議要選好整線、可繞背,會讓整體散熱做得比較好。

魔人:機殼做快拆,同時有附簡易快拆工具較好…。

販人:但是有時候鎖螺絲機殼比較耐震,因為部份機殼快拆設計沒做好,反而震動超大聲的。機殼可考慮像酷媽690、聯立等材質好的,或副牌聯酷,也不一定要走陽級處理啦,成本貴的話,就選便宜的烤漆。

小結:
魔販生再次展現中階機殼組裝的優良示範,此外販人還表示,硬碟現幾乎以1TB SATA3 64MB為主,2TB多當資料碟,最近較紅的是TOSHIBA,若買2TB以上販人會建議買1TB+SSD,且1TB跟500GB價位差沒多少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