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負改革年金責任? 蔡英文:沒提到根本性的財政改革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天與考試院長關中、行政院長陳冲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將會負起改革年金的責任。對此,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1日晚間以新聞稿指出,馬總統只提到年金問題,卻沒提到根本性的財政改革,但財政的問題很廣,不只是年金的問題而已。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希望以國是會議建立社會互信及凝聚全民共識,推動相關制度改革。

蔡英文表示,馬總統在記者會中的談話,不脫這段時間以來,社會各界的呼籲及對改革的必要性,但是他卻「只提到年金」,沒提到要根本性的財政改革,但其實財政的問題要一併解決,「因為財政的問題很廣,不只是年金的問題。」

對於馬總統拒絕召開國是會議,蔡英文對此「感到很遺憾」,她也說,馬總統提出的種種不需要開國是會議的理由,「看來都是藉口」。凝聚全民共識、建立朝野互信的改革的歷史契機出現了,但他卻不願承擔這個責任。

蔡英文說,馬總統提到國是會議如同疊床架屋,顯然是想在體制內解決問題,但就是因為體制內無法解決問題,才要召開國是會議。「我們現在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就是現在的體制也無法因應台灣社會所面臨的危機跟挑戰,而國會也因為政府的失能,沒有辦法有效益的從事社會所需的改革,所以才需要有國會的集結,達到改革共識。

蔡英文說,馬總統種種的理由,「看來都不成立」,顯然他是在「逃避做為一個總統凝聚社會共識跟重大改革的責任」,對此,她也覺得很遺憾;未來她也會持續的努力,讓社會對於國是會議召開的必要性,有更強的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