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貿易條件越來越好 馬:政府動起來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會不會又是人民無感?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在發表過國慶演說後,馬英九總統11日接受美商時表示,馬英九今天說,他上午發表國慶演說後,行政院下午就開會討論如何吸引台商回台投資,如何讓外資更容易進入台灣,「現在整個政府都動起來了」。

▼總統馬英九10日在國慶大會發表演說。(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美商「新思科技」(Synopsys)總裁暨共同執行長陳志寬、董事總經理葉瑞斌等人,上午前往總統府拜會馬英九,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會比以前更開放,稅率已和新 加坡、香港差不多,比日本、韓國、大陸來得低,再加上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國際貿易環境已開始改善,「將來改善只會多,不會少」。

馬英九表示,未來台灣貿易條件只會愈來愈好,政府盡可能把台灣現有條件創造出新的商機,而當政府改善貿易條件後,外商就會利用。總統認為,政府創造一些條件,其實沒有花什麼錢,頂多只有人事費用,但可以讓廠商利用。例如紐西蘭的服務業也希望透過台灣前進大陸,所以台灣可望扮演中介角色及跳板功能。

至於經濟不景氣問題,總統說,他在國慶演說時也提到,目前嚴峻程度不亞於4年前金融海嘯,但即使在艱困情況下,「我們都沒有悲觀的權利」,應儘可能找出利基,尤其愈是低迷,愈要做好紮根的工作。

總統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過,其實台積電應該算是服務業,這個看法和政府提出「製造業服務化」的作法非常接近。總統舉日前參訪過的瓶蓋工廠為例,說明製造業提供客製化服務,大受廠商歡迎,市占率達到7成;而製造業服務化是政府「三業四化」的重點,其他包括服務業科技化、國際化,及傳統產業特色化,「這不是口號」,都在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