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國共內戰悲劇地寡婦村 謝長廷:應該還他們一個道歉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4日抵達廈門東山島祭祖後,第2站前往參觀東山島寡婦村展覽館。因國共內戰時代,國民黨在撤退時將寡婦村的男性都帶到台灣,造成許多家庭破碎的人倫慘劇,謝長廷認為,從轉型正義的立場來看,「應該還他們一個道歉」,而活著的人或沒有受害的人要堅定。

謝長廷表示,東山島的寡婦村是一個大時代的悲劇,是國共內戰時留下來的,但這只是其中一部分,東山縣有將近4000人被抓,希望這樣的歷史不要再發生。而國民黨與共產黨雖已握手言和,但這些家庭的傷害已來不及彌補,因為已造成這麼多具體受害的家庭,「應該還他們一個道歉」。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赴廈門東山島寡婦村參訪。(資料照片/長工辦公室提供)

謝長廷指出,因國共內戰而死亡的有1千多萬人,每個人都有家庭,每條生命都很可貴,「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有尊嚴的」。寡婦村的教訓也提醒大家和平的重要,像兩岸若有不同意見,也應透過溝通及協調,而民進黨與共產黨過去沒有內戰過,也沒有恩怨,雖然有不同意見,也希望不要製造誤解或是新的恩怨。

謝長廷也說,這次出訪是為了能直接溝通、建立互信的管道,雖然政治的不同見解必須花時間,但要有耐心,因為這是為了更多生命的尊嚴、發展與和平,「要開啟一個能夠互信溝通的時代」。

媒體詢問何時可以開始黨對黨的時代?謝長廷則表示,他無法代替黨主席回答,但如同他所提「今天的足跡,就是未來後人的路」,在沒有路的時候,第一個走出來的人要很小心,別人都會看他足跡往前走,因此他現在步步為營,把握方向,避免節外生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