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衝擊大 照片沖洗店明訂「低消」


▲ 數位沖印最少10張!相館明訂低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傳統相機使用底片拍攝,想看照片勢必得沖洗出來,邁入數位時代後,相機隨拍即得的優勢,改變了消費者花錢沖洗照片的習慣。沖洗業受到嚴重衝擊,為求生存,開始將照片沖洗張數,設定低消門檻為10張,或是結合照片推出客製商品,期盼多角化發展,能讓這份產業永續經營。


來到照相館要沖洗數位照片,原來只想要洗3張,沒想到這家店竟然有設定低消,讓許多初次上門的消費者直呼意外,畢竟現在又不是到餐廳吃東西,怎麼洗個照片還有遊戲規則,規定最低必須洗滿10張;而且業者還強調,在他們這裡沖洗照片1張4元還算便宜,南勢角甚至有業者是1張收費6元。

不少消費者聽到之後都顯得難以置信,但其實業者說的並不是憑空捏造,因為光是一台全新機器就要200萬元起跳,假如以沖洗4X6尺寸的照片,1張4元來計算,業者至少必須洗50萬張,成本才會打平;昔日的底片時代,沖印店平均一天可以洗個2到3千張,如今邁入數位化,單日平均沖洗量能有5百張就要偷笑了!

沖印業者表示,時下年輕人都是用手機,或是用網路直接互傳照片,幾乎不太會花錢把照片洗出來,只有比較年長一點、不擅使用3C科技產品的人,因為有看照片的需求,沖洗意願明顯高出許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對抗數位化帶來的衝擊,沖洗業者紛紛想盡辦法求生,有業者設定消低,也有部份業者則是改以鼓勵方式,例如凡是沖洗4X6尺寸的照片,30張以下每張5元,超過30張以上,每張只要3元。以量制價的策略果然成功奏效,有不少消費費常常就像是大清倉一樣,一次累積個半年、一年相片量,一洗就是200張這麼多。


▲ 部份沖洗店改採複合式經營,開拓新財源。

除了鼓勵相片沖洗,某些沖印店也不斷推出客制化的個人商品,舉凡月曆、拼圖、隨身杯到馬克杯,商品種類應有盡有。如此努力地開發財源,店家無非是希望能永續經營下去,不讓照片沖洗成為夕陽產業。(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