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釣島主權 馬英九:寸土片石,在所必爭

我們想讓你知道…今天的「護漁」,結果會如何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近代國家的型塑: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學術討論會時表示,在釣魚台主權立場上,「寸土片石,在所必爭」、「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同時呼籲各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而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必須要爭取相關權益。

▼馬總統7日赴彭佳嶼,針對釣魚台爭議向日本、大陸提出承認爭議、進行三組雙邊對談的呼籲。(圖/記者周佩虹攝)

行政院海巡署也派出了500噸級連江艦與600噸級花蓮艦,前往釣魚台海域操演「護漁勤務交接」;並邀請部分漁會幹部與媒體,搭乘2000噸級和星艦前往釣魚台以西25浬海域,觀察交接「護漁」的情形。

海巡署指出,在「護漁」勤務執行上,有24小時艦艇在相關海域執行巡邏任務,各艦艇也採取「現地交接」方式交換,藉此縮短反應時間,並可機動處理突發狀況,「漁船在哪,公務船舶就在哪」,並秉持「不衝突、不退讓」原則。

海巡署官員說,因應台日、台菲漁業爭議案件,行政院在民國95年11月27日行政院核定「政府在暫定執法線內、外界之護漁立場及作為」案;依這項護漁標準作業程序(SOP),漁民在「暫定執法線內」作業,如果遭到日方公務船干擾作業,由海巡派艦護漁,並協助處理。

海巡署表示,漁民在暫定執法線內遭受日本公務船干擾作業時,可立即透過漁業電台,或海巡署「118」海巡服務專線等管道報案,由海巡艦艇儘速處理。

2000噸級和星艦護漁 終點離釣魚台僅50公里

「中日又不是沒有交過手」 羅援提戰史警示日本

反駁李登輝 府:釣魚台主權非靠戰爭取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