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友善城市 兩岸建築學者提倡無障礙通用建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長期關懷弱勢族群生活權益的台北永慶慈善基金會,9/12邀請台灣與上海建築學者與民間社福團體代表,於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進行「美麗新世界-友善城市與通用生活」論壇活動,希望促成兩岸學術文化及公益團體交流,提倡無障礙通用建築議題,引領台灣及上海朝向幸福、友善城市邁進。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博士(右)致贈發表證明書。(圖/永慶慈善基金會提供)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博士表示,基金會為了照顧銀髮族及身障朋友的生活,在台灣辦理通用住宅修繕以及無障礙生活展覽館輔具展示、無障礙旅遊、通用設計競賽等活動,致力提供銀髮族及身障朋友生活諮詢及協助,開辦至今,已經服務超過上千位身障朋友,並協助近百家社福團體,超過10萬人參加公益展覽及專業研討會,號召永慶集團志工300人次加入服務弱勢的行列,2011年更獲得主管機關評鑑優等獎:為台北市十家最優良的公益團體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持續促進兩岸的學術文化及公益團體交流,永慶慈善基金會連續三年辦理攸關無障礙通用環境推動經驗於上海,希望藉由兩岸頂尖的建築學者探討及公益團體代表的整合力量,共同建構美麗新世界。

「美麗新世界-友善城市與通用生活」論壇包含《友善城市與建築新知》座談會暨《人間有情 生活無礙》專題演講,座談會中規劃以建築新知及友善城市兩大研討議題,邀請到兩岸學者共同交流,分享銀髮族及身障相關建築規劃設計,發表的研究議題包括「智慧綠建築-北迴歸線的終身住宅」、「建康住宅與環境設計」、「當代建築設計的創意特徵」、「台灣和挪威跨國取經的通用設計服務案例」、「上海養老產業規劃建築設計研究與實踐」等。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左二)與兩岸建築學者與民間社福團體代表合影。(圖/永慶慈善基金會提供)

為提倡弱勢朋友完善生活需求的重要性,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博士在《人間有情 生活無礙》專題演講中,以台灣「萬芳國宅通用住居修繕案例」、「無障礙生活趨勢館」、「人間系列」公益影展等推動經驗分享;而社團法人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特別助理楊麗蘭講師以個人感情、工作等內容,分享自己與重度小兒麻痺患者,幼年喪父失母的孤兒唐峰正董事長戀愛、互定終身的快樂歷程,相知相守,牽手一生,而羨煞旁人。

台北永慶慈善基金會、《ETtoday新聞雲》與上海交通大學-東森兩岸四地傳播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共同辦理「美麗新世界-友善城市與通用生活」論壇外,台灣交流團員將於9/13持續參觀上海無障礙園區、陽光之家等無障礙推動及相關服務單位,集結兩岸的學術文化及民間團體力量,充實無障礙環境推動陣容,協助兩岸殘疾人士享有公平正義的居住生活權,促使台北與上海朝向友善城市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