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蛋?生鮮雞蛋8成5沒有標示生產系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與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於11日召開記者會,並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要求行政院農委會盡速制定蛋雞「生產系統」標示之相關規範,強制新鮮雞蛋標示生產系統,並鼓勵農民轉型從事友善畜牧,促進在地就業與發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所主任陳玉敏說,她在蒐集了來自全國24家牧場、66件生鮮雞蛋中發現4大問題,包括標識混亂、僅1成5有標示生產系統、用語未統一等問題,希望政府能夠研擬訂定雞蛋的標章,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目前台灣有9成9的雞蛋來自格子籠飼養。(資料照片/取自健康醫療網)

陳玉敏也說:「身心不健康的母雞,不可能生產好的雞蛋。」她認為,生產系統是影響雞蛋品質的重要關鍵,目前台灣有9成9的雞蛋來自格子籠飼養,母雞在飼養環境下,未遭受到善待,她也擔憂雞蛋品質受影響。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所也公布「市售新鮮雞蛋標示」調查,發現部分格子籠飼養的雞蛋,售價竟然高達6顆120元,高於自然放牧雞蛋;而8月調查國內賣場、超市等通路,各牧場生產不同品牌的生鮮雞蛋共66件,竟然有約莫8成5沒有標示生產系統、2成5未註明牧場出處,僅標示代理商或聲明產地台灣,導致民眾沒有辦法了解雞蛋生產方式或生產來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林宗毅則表示,歐盟推動標示雞蛋生產系統制度已近20年,但新制推行不只是動物保護問題,還包括農民生產成本、消費者的購買成本等。根據統計,台灣雞蛋有99%是籠飼,其餘則是自然放牧或有機,標示雞蛋生產系統是否現在推動,或設定推動的期程,農委會沒有預設立場,但可再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