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日本政府不要玩火,軍國主義打開潘朵拉魔盒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人所說的「出山」,是喪家出殯的意思,棺木要下葬了。

▲釣魚台。(圖/取自diaoyuislands.org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收購為國有,引發中國政府震怒,除了發布聲明嚴厲譴責,並劃定領海基線反制,代表軍方立場的《解放軍報》以「日本政府不要玩火」為題,指日本政府在危害中日關係大局的錯誤道路上一意孤行,把釣魚台問題帶到了危機邊緣。

《解放軍報》這篇「日本政府不要玩火」的文章,11日刊登在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網頭條新聞,標題「軍報:日執意「購島」是二戰結束以來對中國主權最赤裸裸的挑戰」,鄭重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否則由這場危險而徒勞的鬧劇造成的一切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全文如下:

日本政府不顧中方的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不顧胡錦濤主席日前在APEC會場的鄭重告誡,執意推進購島進程,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是二戰結束以來對中國主權最為赤裸裸的挑戰。野田政府對外宣稱其國有化的一大理由是,「為繼續平穩安定地維持管理」。真是可笑之極,釣魚島(釣魚台)由誰來管理?管理什麼?日本政府憑什麼「管理」中國的神聖領土?實際上,日本政府企圖借此強化對釣魚島的控制權,單方面背棄了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時「擱置爭議」的共識。

眾所周知,16世紀以來釣魚島就屬於中國領土,而非日本長期侈談的「無主島嶼」。而現在的釣魚島問題之所以成為問題,完全是由於日本的血腥侵略造成的。

二戰走向全面勝利階段時,中、美、英三國連續舉行首腦峰會,先後通過並發表了《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這兩份文獻構成了戰後世界秩序的重要基礎,也確立了戰後對於處置戰敗國日本的基本安排框架。這兩份檔明確規定,日本必須歸還其非法侵略所占別國之領土,戰後日本的領土範圍,僅包括本州、四國、北海道、九州四個本島以及由中、美、英戰勝國規定的周邊所屬島嶼。

但是,美國公然踐踏聯合國憲章和有關託管地問題的決議,於1972年通過了所謂的《歸還沖繩協議》,把釣魚島連同琉球群島一併私相授受給了日本。但美國畢竟理虧,以至於把美日這筆私下交易明確界定為「管理權」的移交,而釣魚島的主權並不屬於日本。對此,連近日來屢次表態《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都不敢否認。

日本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狂妄地要購買日本並不擁有主權的釣魚島,而日本政府也在這場鬧劇中,公然要把本不屬於自己國家主權範圍的釣魚島國有化,這在現代國際關係中,開了一個荒唐而無恥的先例,也對戰後的國際秩序,發起了公然挑戰。這是國際社會、特別是曾經飽受日本侵略蹂躪的亞洲國家必須高度警惕的。

如果日本政府想把《美日安保條約》當作侵佔他國領土的保護傘,那就打錯了算盤。國際社會也要好好想一想,放「日本軍國主義」這隻惡虎出山,無異于打開了潘朵拉魔盒,讓世界不得安寧,讓亞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化為泡影。

釣魚島再荒蕪,也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中國政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劃定並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就是對釣魚島主權的再度鄭重宣示。

中國人民渴望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動搖,但和平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我們絕不會以犧牲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代價。

今天的中國,既不是甲午戰爭時期的中國,也不是日本侵華戰爭時期的中國。事實必將有力證明,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鐵骨錚錚的中國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領土主權的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我們有決心、有能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在此,我們鄭重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否則,由這場危險而徒勞的鬧劇造成的一切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