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苗栗開發案停工救援石虎 吳宜臻:應進入二階環評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苗栗縣後龍殯葬園區BOO案」遭批評估報告不實,甚至嚴重破壞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按照環評法規定,應調查是否會影響石虎的棲息地,如果真的有,則應該進入二階環評,目前也在等苗栗縣政府的公文回應。

「我們對程序是質疑的。」吳宜臻指出,環保署原本可以要求開發機關立即停工並進行調查,她對環保署的推拖感到不解,環評委員、台大生態所教授李培芬李培芬教授也認為程序上有重大瑕疵,「環評結果是有意的?還是調查程序裡沒有注意到?」

吳宜臻也說,如果真的非得開發,環評法都有規定,應該檢視此開發案是否會影響石虎生態棲息地,她也要求立即停工,但公文卻拖了非常久,「對於這個動作非常不滿」,也質疑官員有明顯的怠惰或推拖,放任給政府進行較不專業、不符合公平正義的評估程序。

▲寶貴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烏溜溜的大眼睛,貌似貓咪。(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吳宜臻表示,當時附近居民完全都是狀況外,也沒有事先被徵詢或告知,「而且他們在最早知道消息的時候是反對的。」事實上里民收到的訊息沒有很明確,也表達了一次抗議,今年才發現即將動工,「里民當然會氣憤。」

吳宜臻說,石虎生存於淺層山區,與人類爭地,有些石虎會為了果腹而捕捉獵物,甚至因此被人類的獸夾捕捉。假若山坡地被開發一個區域,那石虎就有可能生態受影響、後續繁殖減少以及棲地遭破壞,政府甚至以公文推說石虎最大天敵是人類車禍、人為捕捉獸夾等,「怎麼可以說開發不會影響?」

吳宜臻認為,石虎的消失是會影響全台灣的,尤其地方議題較不顯眼,所以希望石虎能與人類和平共存,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能夠重視這個問題,「不要讓石虎只能成為教科書上的東西。」

▲三義鄉勝興村的果園整地時,挖到一隻小石虎,婦人撿回家才發現不是「小野貓」。(圖/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提供)

寶貴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烏溜溜的大眼睛,貌似貓咪,甚至日前苗栗有婦人誤以為撿到「小野貓」,隨後才發現是保育類動物,送往相關單位照顧。吳宜臻也曾看過石虎,「除了動物園以外第一次看到。」她表示,看到被獸夾夾到的石虎,也趕快請人將牠放走。

她也說,自從在銅鑼鄉聽到有石虎,就非常驚訝了,因為她是從教科書上認識這樣的保育類動物,所以更覺得這是很貼近生活的事,也要思考能夠以什麼方式去驅趕,同時又可以保護到牠,「這些應該是專家教我們,而不是民眾該懂得。」

「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青年團」策劃的搶救石虎演唱會之「搖滾音樂法會」,將於31日晚間在苗栗縣後龍鎮龍坑里母慈宮廣場舉行,並邀請樂團拷秋勤、電音三太子、官將首等團體演出,表達在地聲音,期盼政府停止開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