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健保? 吳秉叡止血:抱歉,我太過魯莽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14日為陸生納健保案公開道歉。(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日前提出「陸生納健保」議題,引發各界爭議,藍營立委也紛紛跳出來表示意見,甚至火燒到黨主席蘇貞昌身上。吳秉叡14日早上「公開道歉」,強調這個議題是基於人權考量,但提出的時機點很不恰當,他表示會「虛心接受」,未來將向黨內同事請教,不會再如此躁進。

針對「陸生納健保」議題,除了民進黨內認為提出時間不對之外,國民黨近日也對這個議題火力全開,甚至要求黨主席蘇貞昌盡速表態。13日晚間蘇貞昌緊滅火說,「黨是一體的,不分區立委由黨提名,應該跟黨中央同步,不宜個人躁進」。吳秉叡14日早上立刻公開道歉說,「感謝大家在這段時間的關心,造成很多人的困擾,都是我太過魯莽」,「我是一輩子的法律人,本於人權的認知判斷而提出這個想法,而黨中央認為此時提出不宜,我可以接受。」

吳秉叡表示,其他國家在台灣的留學生可參加健保,獨獨中國大陸留學生不行,若中國跟其他國家留學生待遇不同,這就不符台灣人權立國的價值。雖然中國對台灣不好、打壓台灣,但不能因為這樣就對陸生有不好的對待,應把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切割。

吳秉叡強調,「基於我對人權的確信,所提出的議題,造成大家的擾,我感到抱歉。」他說,沒有考慮到時機點與社會氣氛,對此感到抱歉,但他對人權價值的確信,這點並沒有動搖。

最後吳秉叡說,未來對任何議題都會先找黨內同事切磋討論,因為「如果黨內多數意見是反對的,連署不會過,我的議題也提不出來」,他也說,「這個議案絕對不會找國民黨連署,因為這樣就更違背他身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職務。」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