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地震雲」 上海網友精準預測唐山地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北唐山28日發生芮氏規模4.8地震,北京、天津等地都有震感,所幸並未造成傷亡。有趣的是,在地震前2小時,已經有網友根據地震雲「精準」預測了地震,被冠上「預測帝」的稱號。不過,專家表示,可能只是巧合。

上海網友「至誠感通GTJ」28日上午7點43分發表一條微博,表示一早就開始觀測天象,「天空中出現了地震雲,看來是難免的了。按照日子推算,接下來的一個半月內可能不止一次大級別地震…」

「至誠感通GTJ」還說,這只是他作為一名地震愛好者的推測而已,「不是妖言惑眾」。

該微博起初並未引起太多關注,但兩個多小時後,10點22分,河北省唐山市發生芮氏規模4.8地震,該微博隨即被網友瘋狂轉載,並稱「至誠感通GTJ」為「預測帝」。

▼感到明顯地震的天津市民跑出戶外給親友打電話。(圖/翻攝新華網)

然而,當天下午2點左右,該微博被刪除了。「至誠感通GTJ」隨後連發數條微博,表示很多事很簡單,只要靜下心來,多學點知識,誰都能夠預測未來。

湖北省地震局相關專家稱,目前沒有發現「地震雲」與地震之間有必然聯繫,學術界目前對「地震雲」還沒有統一的說法,「地震雲」也尚未被作為地震預報的依據,網友的這條微博與唐山地震的發生可能只是巧合。

另外,國家地震局研究院指出,這次地震是1976年唐山芮氏規模7.8大地震的餘震,但破壞性不大,民眾毋須恐慌。

餘震為何會持續36年,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副主任蔣海昆解釋,這和板塊的「應變力」(板塊移動速度)有關,大陸東部地區的板塊每年移動速度只有幾公厘,應變力很慢,使得能量釋放也慢,餘震時間可能持續上百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