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日照夜光藻大爆炸 磚紅赤潮讓黃海變紅海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山東日照附近黃海海域日前出現大面積赤潮,赤潮分佈面積達780平方公里,不過赤潮8日已向西北漂移,範圍開始減小、密度降低,僅有零星條帶狀磚紅色赤潮,暫未對日照海域漁業、旅遊業造成影響。

黃海海域出現大面積赤潮。(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表示,此次赤潮為夜光體藻類赤潮,夜光藻赤潮是由於水溫驟然升高而產生的,隨著水溫逐漸趨穩,此次赤潮將消退。赤潮來得快去得也快,其形成有多種原因,一旦氣溫、風向、洋流等條件變化,赤潮可能很快消失;至於赤潮海域夾雜部分白色條帶,屬赤潮消退殘留。

海洋局北海監測中心生物室教授李欽亮說,夜光藻赤潮是一種單細胞漂浮生物,成微小晶體狀、夜晚會發光,沒有毒,「即使在海裏游泳身體沾上夜光藻,沖洗乾淨即可,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據了解,赤潮形成原因有兩類:一是海水富營養化引起,主要是陸地過度排放氮、磷和污水等;二是人類過度捕撈,原來以單細胞藻類為生的動物明顯減少,海洋生物鏈被破壞,這種單細胞藻類就大規模爆發。

此次赤潮並未對日照海域的漁業生產和海濱旅遊造成影響,大多數漁民對此次赤潮並不知情,遊客也正常遊玩。 北海分局將對附近海域的赤潮進行衛星、船舶監測,以及漂移預報,指導相關海域養殖戶做好防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