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有家難歸! 梨山居民要求擴大中橫公路通行

我們想讓你知道…開發中橫公路對環境的影響很值得討論,但這些年繞路回家的梨山居民確實也辛苦了。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梨山里長陳政福表示,在中橫中斷後,梨山對外交通不便,同是台中市,卻得整整開了5個小時的車才能到梨山,對居民及學生相當不公平,陳政福希望能擴大中橫便道通行對象,他說,「我希望台中的好友來看我」。

▲中橫公路谷關至德基路段在921大地震時的災景,至今仍未完全通車。(圖/翻攝自交通部網站)

為參加28日「回家的路怎麼那麼遠!為梨山學子請命」記者會, 陳政福27日下午就從梨山經過南投合歡山下山到台中東勢區,他說,同樣是台中市,但他整整開了5個小時的車才抵達。

立委江啟臣指出,梨山居民從中橫公路下山進入台中市區約81公里,如果轉往南投縣合歡山再進入台中市,則要169公里,車程差了3小時左右。由於梨山沒有高中,大部分的梨山農民在山上開墾,把孩子送到台中市區念書,但到了假日,孩子回家卻得繞遠路,有家難歸。

交通部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目前正在加緊進行中橫便道的施工,每天只開放上午7時及下午5時2個時段管制通行。谷關工務段長洪璠儀指出,受到山區連日大雨的影響,邊坡土石極度不穩定,因此連續3天無法放行車輛通行,28日上午才開放。

陳政福說,政府應該要給的是條安全的路,沒有一條山路不會落石,中橫公路修復了多年,應該可以增加開放時段,他這麼多年來,也希望台中的親友可以走中橫到梨山探訪他。

但目前交通部開放通行中橫便道的民眾僅限台中豐原、東勢、石岡、新社及和平等5區的居民,且還必須是在梨山地區工作,部分家在梨山但設籍不在梨山的居民,被迫要繞遠路才能回家探親。

不過谷關工務段解釋,中橫公路上谷關至德基路段便道,下邊坡為大甲溪沖刷之懸崖,上邊坡為高陡易崩塌邊坡,只要遇到大雨,沿線道路極易路基流失及落石坍方,且便道多為單向通車,如果開放通行的車輛太多,不但車輛會車不容易,也有通行安全上的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