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實兵不實彈 國防部:落實節能減碳

我們想讓你知道…平常多訓練、多演習才是強兵強將的要務。

▲模擬敵軍入侵淡水河口,漢光演習揭序幕。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防部16日說,國軍各種武器實彈射擊均已規劃於年度基地訓測、三軍聯訓及軍種海空綜操等時機實施,漢光取消火力展示操演,能使國軍專注於戰訓本務,並落實政府節能減碳政策。國防部表示,平面媒體報導「馬政府弱化國防,以及漢光演習「實兵、不實彈」方式執行」內容及部分人士的質疑並非事實。

媒體報導,漢光演習標榜節能,並以「實兵、不實彈」方式執行,但減到沒有1發實彈,還不如停辦演習省更多。

國防部指出,漢光演習實彈射擊須考量射擊區域安全、訓練場地、海空域管制、行政支援等因素,國軍各種武器實彈射擊均已規劃在年度基地訓測、三軍聯訓及軍種海空綜操等時機實施,如天馬、神箭、聯信、聯勇及精準武器射擊等課目,未於漢光演習實兵演練中實施實彈射擊,旨在避免干擾演習的進行,使官兵能專注於訓練本務,絕不會影響漢光演習成效。

國防部說明,往年漢光演習均規劃火力展示課目,考量展示操演前須先期進行多次預校,各項行政支援工作除影響部隊常態運作,也形成資源浪費及遭致外界批評,經審慎檢討後,決定取消火力展示操演,使國軍專注於戰訓本務,並能落實政府推行節能減碳政策。

▲後備903旅舉行同心「廿四號演習」教育召集編成點閱典禮。(圖/軍聞社)

另外,報載因總統馬英九正在非洲訪問,故出現漢光演習實施28年以來,首度三軍統帥不在國內的情況。國防部表示,此次漢光演習前,已於軍事會談中向總統專報演習全般規劃,有關實兵演練各項成效,後續將於軍事會談中實施報告。

國防部表示,馬總統經常藉由軍事會談,瞭解重要國防政策及國軍演訓的規劃與執行情形;馬總統就任迄今,曾經多次至衡山指揮所視導國軍漢光演習等重要演訓,並前往三軍聯訓基地、九鵬基地視導「聯勇操演」及防空飛彈部隊實彈射擊等。

國防部強調,馬總統就任迄今,我國已獲美國軍售「新型通用(含救災)直升機」等10項重要武器裝備,連同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總額183億美元,除顯示美國對馬總統充分的信任外,同時也展現馬總統對於國防的重視。

▼炮聲隆隆,漢光演練實兵不實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