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當選港特首 得票率僅6成

中央社訊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4屆行政長官(俗稱特首)選舉25日結束,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一如外界所料,以得票689票的過半票數當選,但得票率低於前兩任特首。香港前兩任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的得票率都達8成以上,梁振英的得票率僅6成。

◄梁振英特首選舉勝出後揮手致意。(圖/新華社)

這是香港舉行特首間接選舉以來,首次出現兩名被外界認為親北京,且北京可接受的候選人加入角逐;分析家認為,這可能因此分散親北京候選人的選票。

梁振英當選後向記者說,自己將肩負重任,今後歡迎各方提點及批評,又表示願意與另外2位落敗的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合作,共建 未來。他表示,將會繼續捍衛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所有香港的核心價值。

梁振英說:「會一如既往,自己將會與管治團隊走入群眾,聽取意見,會做一個親民特首。」梁振英指出,選舉已經結束,競爭也已結束,合作馬上開始,他需要與全港700萬人、何俊仁、唐英年及他們的支持者一齊合作,而他將會以包容的心,團結所有人。

他又表示,管治班底十分重要,自己做了10多年行政會議的工作,有信心可以籌組好班底,為社會服務。這次梁振英的參選口號是「穩中求變」。 他早前曾說:「回歸14年,香港已取得一定的成就。我們需要的,不是大的改革,而是轉變,是穩中求變;我們不必『轟轟烈烈』,只要認認真真,推動施政向前,推動社會進步,讓全社會受惠。」

按照規定,特首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出,選舉於上午9至11時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投票率為94.89 %,有1132人投票,梁振英獲得689張有效票、唐英年獲285票、何俊仁獲76票。有效票與委員所投選票相差約80票,估計都是空白票。點票期間,何俊仁並未在場,以抗議這是「小圈子」選舉。

落敗的唐英年向記者說,他祝賀梁振英當選,希望他用心執政,多聽民意,維護「一國兩制」,以尊重本地多元包容文化。一直支持唐英年的自由黨指出,梁振英的得票率低於前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這將會令他未來5年內執政艱難。因此,他必須建立市民對他的信心。

選舉進行期間,會展中心內外都有人示威,抗議「小圈子」選舉。社會福利界20多名選委進入投票區前,手持示威布條和高呼普選口號,他們都不領票,不投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