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過扁允瘦肉精公文 楊志良:因標檢局忘交接未執行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要感謝標檢局忘記交接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爆料,早在扁政府時代就承諾美國,可以不驗牛肉的瘦肉精成分,當時美方關官員還拿公文給他看,後來之所以沒有執行,是因為2010年時,負責檢驗進口肉品的經濟部標檢局,在移交食品藥物管理局時「忘了交接」此事。

楊志良9日談到,由於美國在2003年發生狂牛症疫情,很多國家都禁止進口美牛,卻一直對台灣施壓。他透露,直到2007年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前一周,衛生署突然接到開放帶骨牛肉的指示,讓時任署長的侯勝茂不敢接總統府電話,都由署長辦公室同仁幫忙擋掉。

雖然扁政府和美國私下達成無須驗美牛瘦肉精的默契,根據《聯合報》報導,楊志良表示,在陰錯陽差下,標檢局2010年移交業務,忘記交接給食藥局;而該局官員又在同年11月查獲雲林豬農使用乙型受體素,便通知海關在進口肉品時得檢驗。

楊志良提到,於是2011年1月起,又開始檢驗瘦肉精,後來就接獲美國抗議,還亮出陳水扁答應不用驗的公文,內容是英文的也沒扁簽字。但他堅持,必需依依台灣法規執行,因此斷然拒絕對方的要求。

無獨有偶,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9日拿出公文澄清,扁政府在2007年即答應開放瘦肉精進口,當時還將「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通報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來因為受到政治壓力,所以才沒有進行。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也證實此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