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港溪汙染全台最嚴重 雲縣府推「豬廁所」救治

我們想讓你知道…豬兒果然夠聰明,知道大小便要到廁所上。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雲林、嘉義2縣交界的北港溪,遭到環保署點名為水質最嚴重汙染的河川,畜牧廢水和家庭廢水為汙染主因,據統計雲林縣內共有16萬7千頭豬隻,雲林縣政府1日表示整治決心,要求沿岸養豬場要求全面設置豬廁所,不讓豬隻排泄物直接流入溪中。對於生活廢水,則要求加快汙水下水道建置,雙管齊下管理源頭。

▲只要用刮糞機,每天將豬舍裡的糞便刮到廁所區,一段時間後,豬隻們就會知道大小便要到廁所,被稱為豬廁所。(圖/翻攝自網路)

環保署公布河川水質檢測結果,北港溪嚴重汙染長度38.7公里,與96%河段嚴重汙染的阿公店溪,並列汙染最嚴重2河川,究其污染源有生活、畜牧等廢水,去年降雨減少也是原因之一。

雲林縣環保局指出,北港溪汙染源有三,主要是生活廢水58.7%,其次畜牧廢水38.4%、事業廢水2.9%;其中畜牧廢水,雲林縣列管194家畜牧業、約16萬7000多頭豬隻,將參考豬廁所計畫以改善水質。

雲林縣長蘇治芬邀集環保、水利等單位研商對策,會中指示各單位拿出鐵腕,展現公權力,維護民眾權益,儘速請中央召開跨縣市、跨部會河川汙染整治協調會議,早日洗刷北港溪的汙染惡名。

蘇治芬在會中指示環保局要求業者設置豬廁所,並請雲林縣警察局協助提報沿岸所有養豬場及工廠,未來養豬場若未設置豬廁所,環保局每週3次不定期強力稽查。

生活廢水改善方面,蘇治芬指示水利處加快汙水下水道建置,並請中央儘速核定補助斗南汙水下水道規劃經費,希望從生活廢水及畜牧廢水雙管齊下,從源頭管理廢水汙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