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學評鑑出爐 私校過關比例高於公立

我們想讓你知道…辦學特色多元,學校才多的有意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董事長鄭瑞城23日主持記者會,公佈依據5項指標所做的大學評鑑結果。其中,台南藝術大學、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和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等3校、4個項目被評為有條件通過或未通過;整體來說,5項指標全通過的私立學校比例高於公立大學。

100年度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共分上、下半年2個梯次進行, 評鑑中心評鑑業務處長王保進說,大學評鑑有兩項檢視重點,一是找出明確發展定位;二是建立評估學生學習成效的完整機制,由於各校的定位不同,因此無法做校際比較。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表示,上半年度評鑑計有37所公私立大學受評,不再從行政單位效率進行檢視,而是以「健全學校校務經營與發展」為目標。5項評鑑指標分別為:學校自我定位、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學與學習資源、績效與社會責任、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採分別認可制,給予「通過」、「有條件通過」及「不通過」。

其中,5個評鑑項目全數通過的有22校,1個項目被評為「有條件通過」的校數共10校,2個評鑑項目「有條件通過」的學校為1校,3個評鑑項目「有條件通過」計有1校;4個評鑑項目被評為「有條件通過」或「未通過」共3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評鑑表現最差的是台南藝術大學,5項指標僅有1項通過,1項未通過、3項有條件通過。報告指出,「校務治理與經營」評鑑未過原因在於,連年收支短絀,預算編列流於形式、長期不足額聘用專任教師、人事經費浮編情況偏高等等。

「未通過」的3校中,有2校未通過「教學與學習資源」評鑑,評鑑報告指出,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整體資源不足,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例如:通識課程比率偏高,對於專業課程可能造成擠壓、學生交通事故及傷亡數逐年增加、教師評鑑機制未落實等。稻江管理學院則是栽在「教學與資習資源」未通過,評鑑理由是:教師評鑑指標中,對未通過評鑑的教師未建立明確的輔導機制。

認可結果公布後,評鑑中心說,受評學校如有異議,則可在收到評鑑結果報告書後1個月內,向評鑑中心提出「申訴」,申訴截止日期為明年2月2日。評鑑結果為「有條件通過」的項目,受評學校應在102年3月1日起接受「追蹤評鑑」,而評鑑結果為「未通過」的項目,則應接受「再評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