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從台北看天下,教育絕無希望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到現在的教育...還真難有希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約有9成國中生每天都睡不飽,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李家同24日表示,鄉下的孩子就睡得很飽,如果從台北看天下是「絕無希望」的。

兒福聯盟24日公布台灣學童學習過勞調查報告,指9成國中生天天睡不飽,一成三兒童學習過度疲勞。分析過勞原因有「三多」:考試多、作業多、補習多,呼籲家長讓孩子「減壓學習」。

李家同今天出席「第2屆中華教育家教育理念國際學術研討會」,對於該項調查,他認為這是教育界以台北看天下,「如果到偏鄉去看,小孩子睡的好得不得了。」

他說,9成學生沒睡飽表示學生很用功,如果學生非常用功功課還不好,這才是問題所在,但卻沒有人問「學生程度到底好不好」。李家同以基礎的英文文法為例,台灣很好的大學生,甚至幫病人看病的醫生,文法錯得一塌糊塗;另外,政府編列5年新台幣500億元的經費給大學作研究,根本就是「炒短線」,要老師趕快擠出論文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家同並一再強調「基本功」的重要,學生的學問不一定要非常好,但一定要有基礎;最好的學生更應該要教好,學習不好的學生,不管程度到哪都要把他教好,不要讓學生睡不飽也沒學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