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濟攜手基層診所衛生所  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

▲▼    肺癌篩檢綠色通道 大林慈濟與鄰近基層診所共同守護鄉親健康  。(圖/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肺癌篩檢綠色通道 ,大林慈濟與鄰近基層診所共同守護鄉親健康 。(圖/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肺癌多年來蟬連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之首。為了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自111年7月1日起,國民健康署開始為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服務。截至112年底,大林慈濟醫院已完成562位LDCT篩檢,並有12位確診為肺癌,大林慈濟醫院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及早接受篩檢,以便掌握治療先機。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肺癌在第1期的5年存活率近9成,但一旦發展至第4期存活率急降至1成。108年的臺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超過一半的肺癌確診病患為第4期,強調了早期篩檢的重要性。LDCT被證實是目前唯一具有國際實證能夠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協助社區民眾提早偵測肺癌風險,大林慈濟醫院與周邊30家基層診所及衛生所組成共照團隊,建立了6個醫療群,提供快速通道給轉診個案。以鄰近的梅山衛生所為例,衛生所在山區巡診時發現吸菸肺癌高風險個案,積極提供戒菸衛教與藥物服務,並安排LDCT快速通道,由個管師協助預約檢查時間,實踐全人全程的整合照護。

梅山衛生所主任曾文宏醫師表示,肺癌高風險族群,戒菸與接受LDCT檢查同樣重要;瞭解山區製茶、農耕的作息環境,在衛教時多幾分對抽菸的同理,能讓山區民眾降低被說教的排斥感,回歸到省思自身健康的層次;山區路迢迢,深耕在地公衛護理師的「搏暖」與溫柔提醒,是民眾願意持續戒菸與前往醫院接受檢查的關鍵;而大林慈濟醫院貼心的肺癌篩檢快速通道,讓山區民眾即便遠道而來,也能在天黑前完成檢查返家。

截至112年底,大林慈濟醫院一年半內已完成562位LDCT篩檢,並有12位確診為肺癌。大林慈濟醫院社區醫療部指出,符合篩檢條件的民眾包括具有肺癌家族史的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以及年齡介於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且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均可享有每2年1次的免費LDCT篩檢。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社區醫療部主任林名男表示,希望更多高風險族群及有吸菸習慣的民眾能夠主動受檢,提早發現、早期治療。對於願意戒菸的民眾,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LDCT篩檢服務,詳情可洽大林慈濟醫院諮詢電話:05-2648000#5764或5765。讓我們共同守護健康,篩檢肺癌,守護家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