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增生的牙肉緊包住男子的牙齒。(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一名男子罹患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48歲楊姓男子在青少年階段曾接受牙齦切除手術,不過切除的牙肉又再度長出,全口牙齦滿是腫瘤,牙齒也被腫瘤包覆住,導致他無法閉合嘴巴,也咀嚼不了食物。經診斷為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楊男接受切術手術並拔除預後不佳的牙齒,術後追蹤一年多來沒有再復發,終於能夠咀嚼美味的食物。

收治病例的是高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承熹,他指出,48歲楊姓男子在耳鼻喉科診斷出鼻咽癌,預計進行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因發現多處牙齒問題及口腔腫瘤,先轉診至口顎面外科進行評估處理。楊男表示,在他10至20歲時,曾在某一家醫學中心進行2次牙齦切除手術,因為持續復發且術後仍會疼痛,因此就不再接受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增生的牙肉緊包住男子的牙齒。(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增生的牙肉緊包住男子的牙齒。(畫面經特殊處理/記者許宥孺翻攝)

▲牙齦纖維瘤。(圖/記者許宥孺攝)

▲牙齒遭腫瘤包覆,導致清潔困難出現牙周病、蛀牙。(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這增生的牙肉已經完全包覆住男子的牙齒,導致他多年來已經習慣沒有使用牙齒咀嚼食物。經過門診檢查,發現楊姓男子因牙齦腫瘤造成嘴唇突起無法閉合,外觀受到影響,且觀察他的顏面及全身有大量毛髮增生。

仔細檢查全口,發現楊男的上下顎有大範圍牙齦腫瘤將牙齒包覆,質地堅硬,伴隨多處球狀增生及顆粒狀突起。影像檢查,全口多處也有嚴重蛀牙。經診斷為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Gingival fibromatosis )」,此疾病出現的機率在過去文獻指出約為175萬分之一。

▲牙齦纖維瘤。(圖/記者許宥孺攝)

▲男子接受切除手術,術後一年未再復發。(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蔡承熹表示,在醫師建議下,楊姓男子接受大範圍牙齦腫瘤切除手術,採全身麻醉,合併使用電燒及二氧化碳雷射進行切除,可讓傷口較小並加速復原,以利患者術後接受癌症治療。此外,特別在手術中進行牙齒印模並製作保護套,在內襯置放牙周敷料,包覆住口腔內大面積的傷口,讓患者術後不會因外物刺激而有劇烈的疼痛。術後門診追蹤長達一年多時間並未發現有復發跡象,且癌症也在治療後趨向穩定,也逐漸恢復咀嚼功能。

▲牙齦纖維瘤。(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醫牙科部部長杜哲光(左)、高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承熹(右)。(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醫牙科部部長杜哲光表示,牙齦增生是指牙齒周圍的牙肉過度生長,除了常見因口腔衛生不良,造成慢性發炎的牙齦增生外,包含高血壓藥物、免疫抑制劑、抗癲癇藥物的長期使用,都有可能造成牙齦增生。但遺傳性的牙齦增生產生的牙齦纖維瘤,合併其他全身性疾患則相對罕見,除了造成口腔清潔困難、咀嚼障礙之外,美觀上的不雅,也會造成社交上的問題,並引發心理疾病,治療方式目前大多以手術切除為主,並輔以口腔衛生指導,降低復發機率。

▲高醫口腔顎面外科陳俊明主任說明牙齦纖維瘤的症狀。(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醫口腔顎面外科陳俊明主任。(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醫口腔顎面外科陳俊明主任表示,牙齦纖維瘤可為單發性牙齦增生,或為遺傳性合併全身疾病,包含多毛症、智能發展障礙、肌肉及關節相關問題。臨床檢查可發現患者因長時間未治療,而讓大範圍增生的牙齦幾乎完全覆蓋牙齒,無法清潔而造成多處嚴重齲齒與牙周病。此外,病人的身體檢查也發現,頭頸部及四肢有大量毛髮增生的現象,因此診斷楊姓男子為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合併多毛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