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4月地震近30起!專家:花蓮強震連動「近期山區要注意」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日本學界普遍認為能登半島7.6強震為溫泉型地震,台灣也曾發生過溫泉型地震,1867年的基隆外海強震可能就是溫泉型地震。(圖/記者許敏溶攝)

▲地震專家郭鎧紋提醒,要留意大埔與中埔可能發生強震。(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花蓮0403強震後,嘉義地牛也頻翻身。地震專家郭鎧紋提醒,嘉義4月發生近30起地震,其中大埔鄉發生兩起,規模雖僅有3.3與3.7,但該區過去很少地震,這兩起地震震央接近1941年7.1的中埔大地震,與1964年6.3的白河大地震的震央,日本學界也認為,大地震會帶動周遭應力調整,這次花蓮地震顯然傳到西部斷層帶,所以靠近大埔與中埔的民眾要多注意。

根據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統計,0403地震發生至今,總計大小地震超過900起。但嘉義地區同樣地震不斷,前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嘉義地區光4月份就發生近30起地震,主要集中在布袋跟義竹一帶,但其實近山區的大埔鄉,也曾發生過規模3.3與3.7的小區域地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或許有人認為,兩起規模3點多的小區域地震不用太重視,但郭鎧紋指出,西半部地震本來就不多,嘉義地區突然變多就是警訊,而大家將注意力放在過去曾發生地震的梅山斷層,或者近期地震比較頻繁的布袋跟義竹一帶,這也是正常,但同時他也要提醒大家,注意發生在大埔鄉的兩起地震。

郭鎧紋進一步說明,中埔鄉與大埔鄉相鄰,1941年規模7.1的中埔大地震,死亡358人,受傷超過700人,住家全倒超過4千戶,中埔大地震震央就靠近大埔鄉;1964年規模6.3的白河大地震,也造成逾百人死亡,經過重新定位後,震央其實是位在大埔鄉,所以靠近這些區域民眾要多加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