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擬提中國經濟脅迫 陸外交部:這頂帽子「美國戴最合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本周舉行,峰會最後聯合聲明草案13日提早曝光。美方知情官員透露,G7峰會時,領袖們將發表一份關於中國在全球各地「使用經濟脅迫」的聲明。對此,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15日反嗆,「經濟脅迫」這頂帽子,美國戴最合適。

5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知情人士稱,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或將發表有關「經濟安保」的附屬聲明,強調反制「經濟脅迫」,維護供應鏈韌性並實現公平競爭,並在半導體、關鍵礦物等領域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說到『經濟脅迫』,這頂帽子毫無疑問,美國戴最合適。作為上世紀80年代『廣場協議』的受害者,日方對此最應該有深切體會。」

他指出,如果七國集團國家真正關注經濟安全的話,就應當要求美國立即停止以國家安全為名,行打壓遏制他國之實,停止濫施單邊霸凌行徑,停止脅迫盟友搞排他性小圈子,停止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停止將世界分裂成兩大市場、兩套體系,這是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首要威脅。

汪文斌認為,美國脅迫有關國家對中國大搞經濟「脫鉤」、科技封鎖,無理打壓中國企業,絕不是什麼公平競爭,而是嚴重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如果這些國家真正關注經濟安全的話,就應當要求美國不得以不斷提高債務上限的方式,解決國內債務違約問題,糾正激進調整貨幣政策的做法,不要將美國國內的風險轉嫁給全世界。如果這些國家真正關注經濟安全的話,就應當立即查明並嚴懲「北溪」管線爆炸案真兇,維護重要跨國基礎設施安全。

他強調,敦促美日等這些國家,身為「富國俱樂部」成員,不能只從G7等少數國家利益出發,損害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利益,而應順應開放包容的時代大勢,多想想如何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些實實在在的好事。日本作為G7輪值主席國,不要為虎作倀,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