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最大利空?矽銀恐慌衝擊台股 黃天牧:不必過度驚慌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繼續質詢 王美花 黃天牧。(圖/記者屠惠剛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延燒,投資人憂心衝擊國內經濟,還有分析師示警可能造成台股十年來最大利空。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4日表示,矽谷銀行倒閉當然影響美國股市,也連動影響歐洲、亞洲股市,目前來說應該是心理影響,股市這兩天有跌,但韌性相對還是有的,不必過度驚慌。

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率部會首長至立院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美國矽谷銀行日前宣布破產倒閉,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倒閉事件,國內投資人非常關注,請問院長認為這是美國國內金融個案事件,還是系統性的全球金融風暴?對此,陳建仁回應,看國外報導跟美國政府說法,這應該是屬於個案。

林德福也憂心,有分析師示警,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可能造成台股十年來最大利空,讓國內投資人憂心忡忡。

對此,黃天牧表示,因為國際股市的連結,矽谷銀行倒閉當然影響美國股市,也連動影響歐洲、亞洲股市,目前來說應該是心理影響,股市這兩天有跌,但韌性相對還是有的,處理過程中大家密切注意,但不必過度驚慌,因為結構、性質都不一樣。

林德福指出,矽谷銀行事件也牽動聯準會升息,若是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系統性風險,聯準會依然可能升息兩碼,反之,可能維持1月小幅升息,是否對台股走勢造成影響?

陳建仁表示,這主要是一些專業者的臆測,對台股走勢的影響還是要看整件事情如何發展,自己並非這方面專家,但個人想法認為小幅升息對我國比較有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