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保全騎車閃倒塌路樹「撞緣石亡」 妻兒女3人獲國賠396萬

▲▼ 嘉義故宮南院。(圖/記者翁伊森攝)

▲ 嘉義故宮南院。(圖/記者翁伊森攝)

記者劉人豪/嘉義報導

故宮南院保全下班騎車回家時,為了閃避倒在路中的樹木,結果打滑失控撞上路邊緣石身亡,家屬提告請求國賠,嘉義地方法院判須賠償家屬396萬6190元。

一名故宮南院保全,2022年2月20日凌晨下班後,騎車回家行經嘉58-1線時,發現一棵路樹因風雨遭連根拔起橫倒於慢車道,他向右閃避路樹,沒想到因為天雨路滑失控,撞上路邊緣石身亡,家屬提告嘉義縣政府國賠,求償2名子女扶養費各21萬8138元、41萬7694元以及醫療喪葬費用33萬358元、精神慰撫金450萬元。

嘉義縣政府辯稱,保全是因酒後駕車,加上當時氣候不佳略有風雨,擦撞路邊緣石而亡,所以保全死亡與路樹傾倒無關。且該路段有定期巡查,無法預見路樹傾倒可能而即時防止,無管理上欠缺。

法院認為,相驗屍體後換算吐氣酒精濃度僅0.0965mg/l,與構成公共危險罪之每公升0.25毫克(0.25mg/l)相差甚遠,可能是送醫急救施以藥物或其他因素所造成,難認保全有酒後駕車;路樹當天在未有大雨強風之情況下,仍遭連根拔起,可見路樹根部未穩固定著於土地,管理企業未重新設置支架加固,導致機車失控擦撞路邊緣石而死亡。

法院審酌,保全的2名未成年子女以及妻子求償醫療費、喪葬費、扶養費部分合理,精神慰撫金部分3人各100萬,判決嘉義縣政府須賠保全家屬共396萬619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