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完整名單」一次看 9新首長、29人留任、增4女閣員

▲▼總統府宣布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陶本和/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近日完成內閣徵詢作業,內閣人事也大致底定,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30日將正式對外宣布。在此之前,《ETtoday新聞雲》整理已拍板的完整部會首長名單,且彙整這次改組的3大特點,包括:「新增9位首長」、「29人留任」,以及「新增4位女閣員」等。

蘇貞昌將於明日上午9時30分召開臨時院會,率行政團隊總辭;下午2點整,則由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新任發言人陳宗彥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公布新任內閣團隊名單,而31日開始,陳建仁所率領的「溫暖堅韌」內閣便正式上任。

有關本次陳建仁的「溫暖堅韌」內閣,可彙整為「新增9位首長」、「29人留任」,以及「新增4位女閣員」等3大特點。

首先,「新增9位首長」部分,屬於新上任的部會首長,包括:內政部長林右昌(前基隆市長)、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原內政部政務次長)、政務委員李永得(原文化部長)、文化部長史哲(原高雄市副市長)、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原文化部政務次長)、財政部長莊翠雲(原財政部政務次長)、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原僑委會副委員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原民進黨立委),以及原能會主委張靜文(原原能會副主委)等9人。

事實上,陳建仁本次在人事任用上,仍多沿用蘇內閣成員,其中僅新增4位非蘇內閣的新人,包括:準副閣揆鄭文燦、準內政部長林右昌、準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以及準文化部長史哲。

在第二個特點部分,本次內閣人事異動,留任的部會首長多,統計達29人,包括:秘書長李孟諺、副秘書長何佩珊、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鄧振中、羅秉成、黃致達、政委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長潘文忠、法務部長蔡清祥、經濟部長王美花、交通部長王國材、勞動部長許銘春、數發部長唐鳳、衛福部長薛瑞元、環保署長張子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主計長朱澤民、人事長蘇俊榮、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

另外,涉及總統蔡英文外交、兩岸、國防領域的人事佈局,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人,也都確定留任。至於NCC主委、中選會主委、與公平會主委三人,因屬任期制,所以不在此次內閣改組名單之列。

第三個特點部分,陳建仁本次組閣的重點之一,就是女性閣員必須增加。在蘇內閣時代,女性閣員僅有公平會主委李鎂、勞動部長許銘春、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經濟部長王美花等4位女性閣員;而陳建仁內閣,一次增加財政部長莊翠雲、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原能會主委張靜文等4位女性首長,讓女性閣員人數增加到了8位。

▲▼陳內閣閣員名單。(圖/ETtoday記者詹宜庭製作)

▲▼陳內閣閣員名單。(圖/ETtoday記者詹宜庭製作)

▲▼陳內閣閣員名單。(圖/ETtoday記者詹宜庭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