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陳其邁2度深深鞠躬! 「謝謝選民給我們反省的機會」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2022年九合一選舉慘敗,高雄市長陳其邁30日被推舉為代理黨主席,他會後舉行記者會公布自己3項重要任務,並預告將在明年1月中完成主席補選,且自己不會登記參選。陳其邁會末說,「我們選的不好,我也深深一鞠躬,感謝所有選民,在這次給我們反省的機會,我們會深刻的檢討、謙虛地面對民意,謝謝大家」,隨後他走下發言台,對著媒體鏡頭兩度深深鞠躬。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圖/記者呂晏慈翻攝)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今天鞠躬感謝選民。(圖/記者呂晏慈翻攝,下圖同)

陳其邁今天在中常會後發表談話,曝光自己擔任代理主席的3個重要工作:一是徹底檢討,今天中常會已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檢討小組召集人;二是未來嘉義市長選舉和台北市立委補選;三是公正辦理黨主席補選,估將在明年1月中完成。

陳其邁表示,面對選舉的敗選,民進黨需要面對國際變局、深化改革、貼近民意,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民進黨過去其實也有敗選,不要因為一場戰役而輸掉整場戰爭,沒有徹底檢討,民進黨不會贏得人民的信任,民進黨要了解身為執政黨所應負起的責任,接下來由鄭文燦負責的檢討小組將即刻進行,在新的黨主席在1月產生後,將會面對黨務改革和未來大選團結的角色,讓民進黨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

至於檢討小組是否設定提出檢討報告的時程?陳其邁說明,希望能夠徹底檢討,不管是在黨務部門、地方黨部,大概會在各縣市舉辦座談,鄭文燦也會親自聽取大家的意見,預計下周中常會將提出檢討期程和報告,「給他一點時間」。他並指,每個人都要扛起責任也要負責,所以每個人都要檢討敗選的原因。

媒體另關注,據報載,總統蔡英文在檢討會中提出,選民不希望民進黨一黨獨大的說法?陳其邁回應,台灣的民主其實非常成熟,監督制衡已經是常態,每次選舉都會有贏也有輸,不管是在議會或立法院裡面,監督制衡就是在野黨,投票就是選民對於兩大政黨、政治人物最大的監督,他還是要強調,選舉輸了一定有很多原因,這個是民進黨要謙虛、誠實的面對及解決問題,「沒有徹底的檢討,就沒有下一次的選舉,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也是民主的可貴。」

媒體追問,黨主席補選人選是否將由各派系推舉人選,避免撕裂感情?陳其邁說,選舉不會撕裂感情啦,而是會更好,不管程序怎麼樣,最後就是黨員投票,假若人選不好黨員也不會支持。他也說,他不會參與黨主席補選,因為市政很忙。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圖/記者呂晏慈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