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業績破百萬!台中「甜心直播主」廈門拚帶貨 曝背後甘苦辛酸

記者蔡儀潔/廈門報導

靚麗的外型、嗲嗲的台灣腔,27歲的台中女生張君如2019年到廈門,擔任直播主後人氣不斷飆升,月均銷售額超過25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10萬元。她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透露打拚心酸,例如主播之間會有勾心鬥角的競爭,而老闆樂見這樣的「狼性競爭」,不過在廈門打拚讓自己快速成長,更加堅毅獨立。

▲▼廈門台青,張君如,廈門,文玩直播 。(圖/記者蔡儀潔攝、受訪者提供)▲▼廈門台青,張君如,廈門,文玩直播 。(圖/記者蔡儀潔攝、受訪者提供)

▲張君如在廈門擔任直播主 。(圖/受訪者提供)

一手戴著白手套、熟練拿起金剛菩提手串,張君如在鏡頭前向觀眾介紹如何看「瓣數」。她表示,自己是2013年到福建集美大學唸書,畢業後回台工作1、2年後,想著「趁年輕闖看看」,2019年決定到廈門打拼。

疫情爆發後,大陸直播電商興起,張君如到「兩岸青年直播電商就業創業基地」任職,成為一名帶貨直播主。

一口道地的台灣腔令張君如人氣攀升,她回憶道,雖然會遇到酸民,但大部分人是好奇,問說「你怎麼會想來大陸」、「來多久啦」,還有北方的大哥會說「我聽你的台灣口音,基本上都是以前看流星花園、台灣偶像劇聽到的」。

張君如接著透露,甚至有觀眾因為她的台灣腔變成粉絲,在直播間消費,而自己則是保持平常心,以多交朋友的心態去聊天,「我們身為台灣人,在大陸發揮自身優勢,吸引他們來直播間購買。」

▲▼ 廈門台青。(圖/記者蔡儀潔攝)

▲張君如有著「文玩小甜心」的稱號。(圖/記者蔡儀潔攝)

如今,張君如月銷售額不低於25萬元(人民幣,下同),主要擅長直播首賣佛珠、手串等,有著「文玩小甜心」、「菩提香道小達人」的綽號,平時由公司分派任務,按「階梯狀」抽點分成,約1%-2%起步,收入落在8000至1萬多元。

談起西進背後的甘苦,張君如透露,入職後發現主播這個行業主要拚業績,譬如今天賣出多少貨、營收額多高等,「說難聽點,就是勾心鬥角的競爭」,而老闆樂見這樣的狼性競爭。

「這邊的主播非常拚」,張君如感慨,自己連續播6小時已經感到非常疲累,喉嚨很痛,但大陸的直播主可以從傍晚6、7點一路到凌晨2、3點,聲音整個沙啞,「我就覺得,真的要向他們這股拼勁和獨立的精神。對自己的要求會慢慢變高。」

▲▼廈門台青,張君如,廈門,文玩直播 。(圖/記者蔡儀潔攝、受訪者提供)

▲張君如參加電商大賽並得獎 。(圖/受訪者提供)

假如當天直播的業績不如預期、秒殺的產品賣不出去,張君如下播後悔進行「自我複盤」,去思考話術哪裡需要改進、價格是否不夠實惠、情緒是不是不夠亢奮,無法帶動觀眾消費,分析後運營到下一場直播當中。

「我覺得直播就像一場秀」,張君如表示,雖然不是專門去娛樂觀眾,但在開播時,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推薦商品,去帶動消費慾望。

張君如鼓勵台灣青年西進闖看看,因為大陸市場很大,多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可以不斷充實自己,而廈門台灣人很多,彼此之間互相照顧,不會遇到特別大的坎坷,但畢竟是背井離鄉,一定要認真打拚,「沒有心、沒有認真的話,困難肯定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