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子法勞資首談觸礁 工會怒「不排除走罷工調解程序」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的罷工活動,樹林車站擺出五一停駛及退票資訊,五一罷工前夕在台鐵樹林車站司機員現況。(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鐵公司化子法協商再觸礁,讓台鐵面臨罷工危機。(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勞資今(6/30)針對公司化子法實質內容首談,未料談了4小時後觸礁,台鐵企業工會表示,今台鐵局談判過程提不出公司資產與資本額,以及子法數據,完全沒準備,怠慢態度,將迫使勞資對抗手段祭出;若下次協商再提不出具體資料,勞工只好抗爭,不排除國定假日不出勤,必要時走入罷工調解程序。

台鐵企業工會今下午發聲明表示,台鐵公司化16條子法談判,今日(6/30)首次談判後,工會要嚴正斥責資方,截至目前為止,資方根本尚未做好準備,對於公司資本額等重要議題,無法提出詳細計算及說明外,且會中被工會揭穿資方引用舊有之資料來論述,如此怠慢之態度,將迫使勞資對抗手段祭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強調,早在6/30展開首次談判之前,工會已先行要求資方提供相關數據與財務試算資料,如台鐵資產作價投資計畫書、資本總額與預計實收數、資本報酬率推估、適足償債資產說明等;但是,讓工會深感憤慨的是,資方並未依工會所求,提供上述之資訊,反之以簡答及名詞解釋之方式,含糊帶過,整個態度顯然在呼攏,如此情形,已致談判陷入僵局,讓工會非常擔心未來的協商會持續空轉,最終子法談判會複製母法訂定的過程。

台鐵工會不滿表示,對於子法談判一直以嚴肅態度對待,每項子法皆攸關台鐵能否永續、全體員工權益、行車安全等議題,因此請資方以最高標準看待,務必責成相關單位全力配合子法談判的相關作業若資方仍存心欺瞞,勞資對抗手段仍會祭出,屆時勞資對抗與衝突將會再起。

台鐵工會受訪時表示,台鐵工會準備好要跟資方談,台鐵局卻未準備好資料、數據和試算表,要資料沒資料,要談什麼?台鐵資產這麼多,卻還沒估算好,拿20年前資料來談,資本額暫定800億元,工會不能接受,台鐵資產沒那麼少,台鐵未來要負擔一定社會責任,資本額訂得不夠高,如何負擔社會責任和虧損狀況,要有資本額明確數據才能談未來台鐵永續發展和員工薪資。

工會受訪時不滿表示,今天勞資協商虛耗4小時,台鐵公司化若掛空殼,工會只好抗爭,下次談判若台鐵沒有準備好資料,工會不排除國定假日發起不出勤行動,必要時走入罷工調解程序,工會也呼籲下次勞資協商開放直播,讓大眾看看資方是怎麼談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