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支持電價合理調整 「不考慮選舉因素當好人」

▲▼電費,夏日電價,民生用電,限電,能源價格,節能減碳,台電,停電,節電,跳電,電表,電價調漲,備轉容量。(圖/記者李毓康攝)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7月起平均電價調高8.4%,由每度2.6253元增加至2.8458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7月起平均電價調高8.4%,由每度2.6253元增加至2.8458元,終結連七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28日表示,民進黨團可以接受台電的方案,這次的調整是不得不然的作為,而且台電還是持續虧損,民進黨也不會考慮選舉因素「當好人」。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晚間決議,7月起平均電價調高8.4%,由每度新台幣2.6253元增加至2.8458元,其中高壓以上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5%,但是扣除6大疫情衝擊產業,且小商店及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不調漲,約97%用戶不受影響。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說明,民進黨團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議,結果大致符合民進黨團的期待跟要求,雖然沒有人願意要漲電電,「但是這樣做的調整,我相信符合多數人的期待」。

鄭運鵬說,沒有人樂意看到漲電價,但是包含全世界的核電使用大國,「它們全部都漲電價」,國民黨在挑戰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有問題,但是民進黨政府跟國民黨政府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民進黨政府不使用核電,而是使用再生能源與燃氣,逐漸替代空氣污染的問題及核電對台灣的風險。

鄭運鵬強調,民進黨政府在執政的時候,調整電價不會考慮選舉因素,這是跟國民黨政府最大的差別,希望國民黨身為最大的在野黨,在公共政策的討論不要用意氣之爭的心態。

鄭運鵬也舉例,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分別在2008年7月1日、2008年10月1日調漲油電價格,時間點都是在選舉之後,隨後又在2012年6月10日、2013年10月1日進行調整,當時也是因為國際燃料價格上漲,而且漲了不少,調整都是在選舉過後,才會造成大家這麼大的衝擊。

鄭運鵬指出,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之後,僅有在2018年4月1日、2022年7月1日進行調整,這兩次調整都是在選舉之前,而且都是在台電虧損的狀況,所以民進黨政府不會去考慮選舉因素、當好人,這是在各種環境之ㄓ下做出的合理方案,希望大家能夠支持。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歐珀則表示,在國際燃料成本大幅增加的時候,台灣必須做出電價的調整,民進黨團認為非常合理,台灣未來不管是誰執政,都要面對這個問題,尤其大家都很關心台灣的用電需求,所以在建置穩定、提供電源的方向上,政府陸續都做了很多投資。

陳歐珀也說,就他所接觸到的反應,「人民是可以接受這樣的方案」,所以民進黨團接受、支持這次的條整,尤其台灣的投資環境非常好、非常健康,只要能夠讓電源的供應充足,相信未來的投資環境依然會很好,「當其他國家電價調整比較高,我們投資環境應該相對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